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青年内地实习“取经”:做两地交流友谊桥

2016年07月26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右一)联同三名在内地实习的香港大学生与媒体见面。(王颖摄)

高雪(左一)、杨德龙(左二)、黄信怿(右二)同媒体分享实习感受。(王颖摄)

人民网7月26日电 “这次的实习机会给了我们很大的优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目前就读于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及法律系一年级的黄信怿如是说。黄信怿此次参加的是由香港民政事务局和青年委员会合办的“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

“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发起于2014—2015年度,透过小区团体举办前往内地的交流团,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在内地实习机的机会,旨在加深香港青年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会的认识,增强他日就业优势。同时,促进香港青年人认识和了解国情,加深与内地人民的交流,增加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香港特区政府在2016—2017年度继续增拨资源,共资助95个实习项目,提供6600万港币,让约3700名青年受惠。此次共有40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香港青年被分派到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重要金融机构及政府机构进行实习。

香港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表示特区政府今年增加了对“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的拨款资助,随着规模的扩大和资源的增加,找到了一些比较重量级的单位和岗位。

融入内地文化

“在北京读书和实习的经验无论对以后在香港发展还是在北京发展都更有优势,我很幸运去年和去年暑假都能在北京比较有名的外资公司实习。”刚刚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杨德龙是一名金融学硕士,这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在内地的实习活动。去年他在汇丰银行北京分行实习,今年在普华永道北京的办事处负责项目研究。

普通话是黄信怿在此次实习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尽管很难,但“一定要每天都说,在北京可以学到很多香港学不到的词语,这对了解内地很有帮助。” 黄信怿坦言,在北京过了一个月后,对北京印象非常好。内地比他想象中发达,很多科技体验香港都没有,比如网络支付、手机支付、外卖APP等。认识了更多关于内地的事,对国家也了解更多。

已经在京求学三年的高雪对内地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来到内地后发现,大家都很有素质,身边的同学,还有一些大爷大妈都对我非常好。有时候学习晚了,买不了午餐,食堂大哥还会特地留一份给我,很感动。”她表示自己对内地了解了以后,会从多角度看问题,对国家更有认同感。

愿在内地发展

“之前,不太认识内地的金融公司,就没想过在内地发展,但在中投实习过,做得工作也很国际化。在内地能接触更多更大的公司,未来会考虑在内地发展。”黄信怿说。

黄信怿认为内地市场发展快,如今香港青年不能不重视内地市场,因此必须学习内地文化,认识内地市场,否则一定会被边缘化。

杨德龙也坦言,内地市场很大,香港只是一小部分。并鼓励在香港读书、有长远眼光得香港学生可以到北京实习或者交流。如果在北京有好的机会也会考虑在内地发展。

做好“超级联系人”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而这也恰是香港的优势所在。对此,三位在内地实习的青年都十分认同。

高雪认为,香港的优势还是国际化,内地的企业想走出去也会以香港作为试点。对香港年轻人来说,语言上对内对外都有优势,要做好对内对外联络人的角色。

“十三五”规划以来更强调香港与内地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展开合作,香港青年的内地实习活动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实习生 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