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塞互利共赢之路将越走越宽

2016年11月02日08: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奥德拉格·珀勒蒂察 张智勇供图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机制框架下,近年来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双方在铁路、公路等基建领域的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稳步推进的亮点。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建部国务秘书奥德拉格·珀勒蒂察。

  珀勒蒂察首先表示,塞中长期友好,两国今年6月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深入发展塞中双边务实经济合作奠定重要基础。塞非常重视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确信共同推动落实该机制下的各项合作将会使塞受益良多。

  塞中两国成功开展了一系列互利互惠的基建项目合作。其中,横跨多瑙河的普平大桥及其附属道路,是中企在欧洲的第一个交通领域建设项目,被誉为“欧洲第一桥”。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两国合作也成绩斐然,正在建设中的两段全长约50公里的E763高速公路是中国对中东欧融资贷款协议框架内第一个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由中企承建,进展基本顺利。中企承建的科兹托拉兹电站一期项目已于去年底完工,二期新扩建工程正在进行。

  值得期待的是,在即将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两国有望签署E763高速公路苏尔钦-奥布雷诺瓦茨路段的贷款协议,该路段的跨萨瓦河桥梁将成为中企在塞承建的第二座大桥。此外,两国还在继续推动有关贝尔格莱德环城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协商工作。珀勒蒂察认为,总体来讲,无论是已建成,还是正在建设或筹划中的基建项目,塞中合作都是高水准的。在中方贷款的重要支持下,参与相关项目的塞方建筑、材料、设备和服务经销商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珀勒蒂察指出,匈塞铁路是目前塞交通基建领域的优先发展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中、匈、塞三国共同参与,属于泛欧交通网络的组成部分,对塞非常重要,是塞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基建项目,建成后将明显有助于塞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塞经济竞争力,并具有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具体来讲,这条铁路项目将给塞带来诸多益处,如大大提高列车速度,减少客货运时间,提升运输安全、舒适度和运输质量,吸引更多用户,降低碳排放及环境污染等。

  塞尔维亚正在进行加入欧盟谈判,根据塞尔维亚与欧盟签署的有关协议,以及塞交通运输领域的相关战略文件,匈塞铁路必须采用欧盟标准,以确保该段铁路与欧洲铁路网实现全面互通,成为欧洲铁路网的一部分。珀勒蒂察认为,这是塞中双方积累经验的良机。

  今年6月,在塞方提议下,塞中两国于贝尔格莱德签署了建立中国-中东欧交通基础设施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珀勒蒂察指出,塞愿积极发挥该中心的作用,以增强“16+1”机制的内在动力,更好地为“16+1”框架下中东欧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便利条件。他表示,中塞双方在匈塞铁路项目上的既有合作体现出高水准的专业精神和充分的相互理解,塞方相信,下阶段双方将一如既往,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主席今年访塞期间,尼科利奇总统在会见记者时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的确,“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为中外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塞两国在此背景下开展的交通基建领域合作表明,只要各方着眼长远,携手努力,互利共赢之路将越走越宽。(张智勇)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