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最后一节巨型沉管安装成功 距最终合龙仅12米

2017年03月08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管节安装成功,轴线、纵坡、艏艉高差等各项关键指标均满足设计标准。至此,体量超大的33节沉管全部安装完毕,港珠澳大桥已建隧道总长5652米,距最终合龙仅差12米。

  E30沉管位于隧道合龙口东侧,长171米,为异形曲线段管节,整体呈梯形。其施工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不仅是港珠澳大桥沉管安装施工的最后关口,更是关系到海底隧道建设成败的关键。

  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E29沉管已于2月中旬安装就位,最终接头也已制造完成,长度、位置已无法改变,因此E30沉管是保证最终接头安装的最后一道关口。同时,E29沉管安装后,基槽龙口东西长度已不足200米,因受狭口效应影响,现场流速显著增大;E30沉管沉放时,阻水面积将超过龙口宽度的90%,线形控制难度特别大。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表示,隧道建设最难难在最后对接,采用“盾构法”等传统方法施工的隧道,对接误差一般在15cm;沉管隧道建在海底,很多测量方法都无法施展。三年多来,岛隧项目总部深入开展隧道龙口线形动态评估及控制系列专题研究,制定了综合采用GPS系统、双人孔投点、管内贯通测量、水下人工复核等四种测量手段进行比对、校正的定位方案,力争使线形误差控制在5cm之内,为最终接头安装奠定良好的基础。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介绍,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长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对接而成,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自2013年5月1日开始进行首节沉管安装施工以来,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建设者先后攻克深水深槽、强回淤、大径流等世界级难题,完成了全部33节沉管安装对接,已建隧道滴水不漏,引领中国沉管隧道建设迈进世界领先行列。

  此外,在E30沉管安装完成的同一天,最终接头钢结构也从上海基地运抵珠海,将在桂山沉管预制厂完成灌浆作业后,选择合适窗口期用12000吨起重船进行吊装,全面实现港珠澳大桥贯通目标。(周强)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