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前香港财务司司长梁锦松:香港未来应如何发展?

2017年03月17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香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2017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正值“弱冠之年”,香港如何自我定位,专注于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3月16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了前香港财务司司长、CCG副主席、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先生在北京总部进行“香港新‘聚才’、‘聚财’之道”主题演讲。

梁锦松在演讲中指出,香港回归后过渡了二十年,未来的十年是承前启后的十年。回首过去二十年,香港的发展总体上繁荣、稳定。他建议,下届政府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

梁锦松说,香港是世界上“五流”(人流、物流、服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最融通的地区,香港有66%的土地是草木林地可以进一步通过与市民共谋适恰的土地房屋政策、增加公屋供应并以期权出售等改善“上楼难”;通过“聚才”和“聚财”,以开放的移民和人才政策吸引全球英才,长期目标可以是1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建议,鼓励“创新、创业、创意”,吸引高端研发到香港;重视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利用珠三角地区共创粤港澳湾区等改善“上流难”;通过让议政团体及咨询委员会吸纳更多年青人参与政策、培养年轻人归属感来改善“上位难”。他还强调,教育是另一重要的民生问题,应该培养年轻人充实的学识、全面的素养和健康的价值,迎接未来的挑战。

梁锦松总结,1997年是香港政治上的回归,内地和香港签署CEPA协议是香港经济上的回归,未来是要解决人心上的回归。未来十年是香港特区承前启后的十年,有国家的支持,有“两制”赋予特区可保持原来制度上的优势,加上香港人的勤劳智慧,只要新一届特区政府能提出清晰适当的方向和政策,善于与市民沟通,认真落实“一国两制”,着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香港人的幸福感一定会提升,而香港亦可为国家多做贡献。(侯和君)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