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金耀基八十书法展”在港首度展出

2017年03月17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耀基八十书法展”剪彩现场
“金耀基八十书法展”剪彩现场

人民网香港3月17日电(记者 陈然)16日下午,“金耀基八十书法展”在中环集古斋画廊开幕,展出著名教育家、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金耀基于80岁后创作的76幅书法作品,内容涵盖名言金句、古人诗词、对联及书者本人的散文作品选段等。这是金耀基首次举办个人书法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刘遵义、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江宜桦、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文宏武等嘉宾主礼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另有200余名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及台湾等地的各界嘉宾出席。

董建华致辞时表示,书法是中国国粹,也是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的桥梁。他表示近年最想做的便是在香港弘扬中华文化,寄语年轻一代的香港人通过欣赏金耀基的书法,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金耀基认为,中国审美文化最终表达在书法里。退休后重回翰墨世界,可以书法养性怡情。他一直提倡中国艺术中“书画同源”的道理,而所谓的中国画与书法的相似性,恰恰体现在线条的铺排中,特别是中国艺术线条的美感,尤其能反映在行书及行草中。

是次展出的作品,均是金耀基80岁之后创作完成的。今年82岁的金耀基希望自己在未来几年写字的时候,能够越发达到“通会”与“兼通”的意境。展期将持续至本月20日。

(责编:覃博雅、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