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美国加息可能影响香港楼市

2017年03月20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9日表示,美国加息可能影响香港楼市,呼吁市民置业前小心考虑,并认为目前没有空间“减辣”(即减轻遏制楼市过热的措施)。

  陈茂波当天发表网文表示,美国联储局日前决定加息四分之一厘,促使他关注到该举措对香港楼市的影响。

  他提到,今年1月的整体楼价较2008年的低位已累计上升195%,较1997年的高峰也显著高出近八成。市民的负担比率在去年第四季恶化至约63%,远高于1996至2015年期间46%的长期平均水平。在政府不断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下,现时楼市供求失衡的情况正逐步扭转,但外围经济仍面对多重隐忧,倘若香港经济受到冲击,也会影响香港住宅需求和资产价格。

  他表示,未来利息走向只会向上,美国加息的步伐更有机会较市场预期快。纵使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目前仍处于低水平,至今也未有任何香港银行宣布加息,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随着港美息差扩阔,港息最终会跟随美息走势。一旦国际资金流出现逆转,资金加快流出香港,香港的利息更可能会急速上升。

  陈茂波说,可能因过去数年香港楼价不停上升,许多市民倾向忽略正在逐渐转向的市场因素,继续怀有“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去年11月,政府提高已拥有物业人士购买住宅物业的印花税后,楼市一度冷却,投资需求也大幅减少。但市场资讯显示,近期楼市再度活跃,楼价有回升的迹象。随着香港利率可能会逐步上升,加上供求情况改变,楼市要面对的风险也会逐步加大。在基本市场因素正在转向的情况下,市场仍然再趋炽热,因此各种需求管理措施仍须继续。在这阶段,特区政府看不到有条件或空间“减辣”或“撤招”。

  陈茂波指出,如今基本市场因素已经出现转变,市民决定置业前要加倍留意各种风险。除了影响置业人士外,利率上升也会增加所有借入贷款人士的负担,市民和中小企均需注意风险管理。(记者张雅诗)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