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显示:近七成香港人有阅读纸质书习惯

2017年04月20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9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出版学会19日发布的香港全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香港人有阅读纸质书籍习惯,六成有网上阅读习惯。

  香港出版学会在1月至3月以电话形式访问了1498名香港市民,其中有1013人表示在过去一年有阅读纸质书籍的习惯,485人没有阅读纸质书籍。

  调查指出,港人每周阅读时间中位数为3小时,每月阅读书本数量中位数为两本。54%受访者表示阅读的书是自己购买的,其中28.9%的人全年买书开支为100-300港元,占买书人群的较大比例。

  调查显示,文学小说、保健养生、人文历史时事类书籍在香港最受欢迎。24%的受访者热衷于阅读文学小说,喜欢阅读保健养生、人文历史时事类书籍的读者分别有19.5%和15.2%。

  调查还显示,有六成香港人有网上阅读的习惯,他们会利用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脑进行阅读,主要上网看新闻及新闻评论或上社交媒体。其中有一半受访者每天平均上网阅读时间为1小时,11.1%的人每天平均上网阅读3小时。

  在485名没有阅读纸质书籍的受访者中,有将近一半表示一直都没有阅读印刷书籍的习惯,23.3%的人表示没有时间或工作太忙。值得注意的是,18岁以下的受访者中,有将近六成表示一直没有阅读印刷书籍的习惯。

  香港儿童文学作家孙慧玲表示,培养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十分重要,家长本身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孩子树立榜样,同时还要营造一个适合阅读的家庭环境,与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香港出版学会建议,香港可通过增加公共阅读空间及设施、赠阅书籍等措施,提升香港的阅读风气。香港的图书馆还可增加与出版界的合作,进行阅读推广活动,鼓励市民阅读。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