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电话骗案回升 今年头3个月涉款逾4000万港元

2017年04月20日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警方19日表示,电话骗案近期出现回升趋势。今年1至3月,警方共接获171宗电话骗案的举报,当中127宗为有损失个案,共损失超过4058万元(港币,下同)。在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就录得11宗“假冒官员”电话骗案,涉及损失1245万元。

  当天,香港警方就近期的电话骗案举行记者会。警方表示,电话骗案近期明显回升,由今年首两个月每月约20至30宗,增至上月的超过百宗。

  在今年首3个月127宗损失个案中,78宗为“假冒官员”案件,损失金额超过3703万元,其余31宗为“猜猜我是谁”案件、18宗为“虚构绑架”案件,共损失超过355万元。

  警方指出,在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接获了11宗有损失的“假冒官员”电话骗案,损失逾1245万元,当中4宗分别损失超过100万元,相信受害人是泄露了自己新开设或已有的内地银行账户密码。

  警方表示,“假冒官员”电话骗徒为增加可信性,会要求受害人将香港所有资产,转到新开设或已有的内地银行账户,令受害人误以为将钱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是安全的,但骗徒同时会指示受害人将账户密码,输入至虚假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

  警方解释,骗徒可从第三方电脑监察受害人输入的密码,并有可能拦截转账时由银行发出的提示短讯,甚至通过对话威吓受害人说出账户密码及验证码。

  警方透露,今年至今分别拘捕了两男两女,他们年龄介乎25至44岁之间,涉嫌与电话骗案有关,涉案金额超过772万元。(记者 李焯龙)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