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深港铁路香港段有望明年通车:从香港到北京仅需10小时

2017年06月1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雨中的西九龙站建设工地
雨中的西九龙站建设工地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晓霞)根据2016年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进一步推动铁路建设,以交通大动脉的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将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预计到2020年,全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为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全长仅为26公里的广深港铁路香港段属“八纵”中北京—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日前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广深港高铁将大大缩短内地到香港的交通时间,形成“四个促进”:香港和珠三角城市以及珠三角以外地区的联系,促进香港和内地在旅游、商贸、创业、服务以及其他行业的交流,促进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融合,促进香港和内地的长远发展并增强香港作为国家南大门的战略地位。

工程:到北京只需10小时

香港高铁由香港政府出资,委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建设、测试以及试运行。工程从2010年1月开始,到2017年3月,已经完成了整体的90%。“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第三季度可以通车。”陈派明说。

据港铁公司项目发展经理林卫华介绍,高铁将来从西九龙站出发向北至福田站需14分钟,到深圳北站是23分钟,到广州南站为48分钟, 一直往北去北京,预计的时间是10个小时。而现阶段从香港前往广州至少需要2个小时,高铁的开通将大大缩短出行用时。此外,在深圳北站可以接驳杭福深客运专线,在另一个枢纽站广州南站可以接驳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融合。

车站: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广深港铁路在香港境内只建有西九龙站这一座车站。据林卫华介绍,西九龙站的占地11公顷,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米,是一个地下车站。

“西九龙站的设计特点是尽量利用地下空间。”陈派明说,车站在地下共有四层,且采用玻璃幕墙,将充分利用自然光来实现采光,力求节能环保。此外,车站附近原有的道路随着车站施工而下沉,从而释放更多地面空间供市民休憩。

西九龙站位于现有两个港铁车站——九龙站和柯士甸站的中间。在连接方面,西九龙站跟九龙站之间有1条行人隧道和3条行人天桥,跟柯士甸站之间有1条地下隧道和2座行人天桥,加上周边的设施,共有7座行人天桥和2座行人隧道。因此,西九龙站将实现与这两个港铁站之间最直接、最便捷的接驳。

“如果以西九龙为原点画一个5公里半径的圆圈,现在我们所在的就是圆心,西九龙周边的商业、购物、酒店以及住宅区,将是高铁乘客主要的出行起点和最终目的地。”林卫华表示,西九龙站的愿景就是成为祖国的南大门,建成西九龙区的交通枢纽,建成以旅客为本的车站,车站建筑将成为西九龙的地标,提供优质的绿化休憩空间,并与西九龙文化区同步发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