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昆剧新版《白罗衫》首次亮相香港舞台

2017年08月12日09: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1日晚的香港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座无虚席,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与著名作家白先勇合作、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主演的昆剧新版《白罗衫》首次亮相香港舞台。

香港“中国戏曲节2017”将于8月13日正式闭幕。11日至13日,苏州昆剧院将一连三日于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为香港观众带来新版《白罗衫》及经典折子戏专场。

“新版《白罗衫》从排到演已经有两年,是继昆曲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之后的第三部大戏,也是在香港首演,得到很多人关注。”俞玖林说。

据悉,此次苏州昆剧院赴港参与戏曲节演出,板鼓、曲笛、三弦等器乐与演员声腔配合巧妙,唱词、念白均有中文及英文字幕,因此吸引了大批观众,其中更包括不少青年昆曲爱好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演员在传承这份艺术的时候也越来越有信心。”俞玖林说,自2002年至今已超过30次到香港,每次都是参与演出活动,并多次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希望年轻一代能成为昆剧等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中坚力量”。

“第一次听昆曲是3年前在苏州旅游的时候,自此就迷上了这种艺术形式。这次在香港看新版《白罗衫》,非常激动。”24岁的青年观众姚忆青说。

“中国戏曲节”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戏曲节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将京剧、昆剧、粤剧、越剧、川剧等多种戏曲汇聚于香港的舞台上。

昆剧,亦称昆曲,素有“百戏之母”的雅称,唱腔婉转、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龚琬茹)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