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吕志和奖”得主解振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有目共睹

2017年09月11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11日电(记者陈然)由香港实业家吕志和设立的国际性跨界别创新奖项“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近日在港公布第二届获奖者名单,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现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获颁“可持续发展奖”,将获2000万港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解振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获奖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肯定、鼓励及鞭策,更体现了中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本届“吕志和奖”之促进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持续发展奖”关注领域为预防气候变化,奖项授予解振华旨在表彰他代表中国成功游说及促成2015年《巴黎协定》,对预防气候变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解振华表示,按照要求,2018年底第24届缔约国大会召开时应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目前各国谈判虽困难重重,但进展顺利。他认为,中国在谈判中扮演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推动者角色,在气候变化领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担起了发展中大国应负的责任。

对于早前美国宣布推出《巴黎协定》的消息,解振华说这一行为必然会对全球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及行动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全球气候治理的方向和进程。各缔约国将秉承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态度,遵循区别责任原则,相向而行,继续推动《巴黎协定》的积极进展。

据介绍,“吕志和奖”设立于2015年9月,目的在于促进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世人福祉、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每年会因应世界当前挑战及发展境况为不同类别的奖项订定关注领域,以切合时代需要。本届“吕志和奖”颁奖典礼将于10月在港举行,届时近千名各界代表将共同见者几位获奖者的成就。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