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将展出逾200件上世纪60年代冰室珍藏展品

丁梓懿
2017年09月12日22: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将展出逾200件上世纪60年代冰室珍藏展品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 丁梓懿)作为香港茶餐厅的前身,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盛行的冰室陪伴了许多香港人的成长。自9月13日起至10月8日,逾200件来自上世纪60年代的怀旧冰室珍藏展品将亮相香港始创中心,供市民回味香港味道和昔日情怀。

  始创中心12日举行传媒预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正门及其他入口处的玻璃门上张贴着传统冰室美食的插图,包括有菠萝油、奶茶、西多士、蛋挞等。推门而入,熊猫大叔及人形木板“站立”在摆满出炉面包的保温柜旁,仿佛在亲切地招呼客人,而在它们身后的老香港通花铁闸上则挂满了传统兔仔和杨桃灯笼,充满怀旧气氛。

  商场大厅则被打造成传统冰室的格局,绿白两色相间的纸皮石地板、天花吊扇、古式时钟、现已停产的老式玻璃花瓶及杯碟套装等,还原了旧式冰室的面貌。而在商场另一侧,主办方特意设置了一组冰室卡位雅座,经典红底白字胶餐牌和满桌经典美食,再现冰室的昔日风情。

  在商场大堂通往地库的方向,楼梯两旁布置了多组展柜,以文字、插图、漫画等形式展示有关冰室文化的研究作品。展品配以生动有趣的介绍,让市民深入了解冰室饮食的文化知识和趣味小故事。

  据主办方介绍,现场展出的200多件展品主要包括食器、摆设、挂画、餐牌、告示牌、挂墙钟和水吧冲茶工具等,其中一件亮点展品是经营了半个世纪的“海运茶冰厅”留下来的手绘挂画。

  香港收藏家欧阳伟航是这些展品的收藏者。他向记者介绍说,这幅挂画是当年冰厅特意请来画师制作的,记载了冰室出售中式糖水的历史。

  “这些展品是首次在香港商场展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香港特色的饮食文化。”欧阳伟航说。

  据悉,为配合“冰室”主题,专业香港奶茶师傅将在展览期间现场示范正宗奶茶冲泡技术,冰室灯谜游戏活动也将同期举行。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