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为传统艺术争取年轻“粉丝”——苏州评弹走进香港校园

2017年09月30日07: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木兰辞》《康熙私访》《雷雨》……多部改编自知名文学戏剧作品的苏州评弹曲目,29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上演,让香港大学生在吴侬软语和琵琶、三弦的乐声中,感受这一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艺术的魅力。

这是苏州市评弹团近期在香港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第三站。这一团体的多名评弹表演艺术家此前几天还先后走进香港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以讲座加演出的形式,为香港高校学生提供一个了解苏州评弹基本知识并现场感受这一艺术形式的机会。

活动首先由苏州市评弹团团长孙惕介绍苏州评弹的发展历史、表现形式和风格流派,然后由艺术家轮番上台演出6段曲目,涵盖评话和弹词两种形式、单人和双人表演方式、传统和创新两类曲目,以及不同流派或激昂悠扬或细腻婉转的唱腔风格。

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多为本校学生。尽管未必能完全听懂由苏州话演唱的唱词,观众仍凝神细听,不时有人跟着打拍子或用手机拍摄视频。

在一段评话《康熙私访》节选表演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香港科技大学大数据专业研究生杨溢举手提问:能否在网上找到这一评话表演的完整视频?他在活动结束后告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一是因为这个故事很吸引我,我很想知道接下来的情节发展;二是因为表演者表现出来的个人魅力很带感”。

杨溢说,苏州评弹表现形式多样、表演者边唱边弹手法娴熟、眼神和表情带入感强等特色,都让他觉得这一传统表演艺术“很吸引人”。

苏州市评弹团接下来几天还将举办其在香港的首次公开演出。杨溢说,自己有意去买票观看,“听说学生票可能需要抢,我今晚要抓紧买票”。

当天参与演出的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说,香港高校的学生对苏州文化和苏州评弹可能并不熟悉,“但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同学们秩序特别好,愿意坐下来静心看完整场演出,没有人中途离场,有的同学还做笔记或拍视频。我感到他们愿意了解和接受传统文化,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据盛小云介绍,表演团队为这次走进香港校园活动精心挑选剧目,题材都是同学们比较了解的传统名著,“以传统评弹表演方式演绎名著,可能同学们更容易接受”。

盛小云和同事十几年前就开始参与苏州评弹进校园活动,足迹遍及两岸暨港澳近百所高校。她说:“去年我们去台湾演出,有18年前我们首次走进台湾校园时的观众带着他们的孩子又来看我们演出。这给我鼓舞,让我觉得我们这辈人应该主动走近青年、走进大学。若干年努力过后,我们会看到令人欣喜的成果。”

孙惕说,苏州评弹与香港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就有苏州评弹艺术家来香港演出。他这次率团来香港并走进校园,意在推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他所说的“传承”,不仅包括培养锻炼苏州评弹创作、表演等方面的后继人才,还包括让更多年轻人接触这一传统艺术,培养更多青年受众。他说:“我们每到大学演出,都会结合讲解。作为专业团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年轻观众了解优秀的传统艺术,培养年轻粉丝。”(记者 郜婕)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