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世界最大湾区

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在广州闭幕

2017年11月19日1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罗艾桦)“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世界最大湾区。”主题为“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今天(19日)闭幕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全体代表一致认为。

本届年会为期三天。17日下午了举行国际金融论坛成员会议,并围绕“十九大后中国新发展理念解读”等3个议题举行学术圆桌峰会暨IFF领袖对话会。18日上午,举行了年会开幕式,之后举行IFF-广州联合发布会和“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主题演讲。下午,举行了4场世界大湾区建设平行会议,与会嘉宾围绕“世界大湾区建设对中国的经验和启示”等11个议题展开讨论。19日上午,举行了“全球经济与金融展望”等4场回顾与展望平行会议,以及3场国家与区域合作对话会。

IFF主席、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致辞说,通过国际金融交流、对话、合作,国际金融论坛完全可以成为一座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桥梁,帮助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良性互动,一起实现全面和可持续发展。

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呼吁,全球经济尤其是全球金融进入新的充满活力的时期,IFF会员要在其中扮演积极角色,推进全球经济更加可持续地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未来IFF将充分发挥论坛的功能作用,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国际金融公共外交,加强F20全球网络建设。

IFF联合主席、第23任巴基斯坦总理、花旗银行前执行副主席阿齐兹盛赞广州是世界的创新中心、创业中心,应以全球化的意识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就像“一带一路”倡议一样,它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引擎。如今,巴基斯坦的道路、能源、港口建设,都离不开“一带一路”。

IFF顾问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看到港珠澳大桥,就已体会到中国力量,并预感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湾区。应该进一步提升集聚性,大湾区不只需要人、物、财,同时还需要信息。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粤港澳全方位合作的美好成果有目共睹,本次年会共同探讨世界大湾区的建设,并在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规划和准备工作,必将为区域发展提出新动力、促成新增长、打造新格局。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表建议,新时代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进一步挖掘好、整合好、利用好三大独特的优势,即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体制优势,广州、深圳、香港要为大湾区创造更多的经济辐射、资源共享、人才集聚。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年会在广州举办,对提升广州城市影响力和金融国际化水平意义深远。广州市将认真汲取各方智慧和经验,努力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78位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2016年11月,IFF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IFF将论坛的业务和运营总部落户广州。自2017年起,IFF全球年会、相关国际峰会以及IFF各项国际会议都将固定在广州举办。

出席本次年会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IFF主席、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IFF联合主席、第23任巴基斯坦总理、花旗银行前执行副主席阿齐兹,IFF顾问委员会主席、第23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IFF副主席、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州市市长温国辉,IFF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IFF顾问、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 IFF执行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马儒沛,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IFF副主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等。

广州市领导陈志英、潘建国、蔡朝林、叶牛平,国外相关部门嘉宾及代表,国家部委、广东省、广州市和其他省市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地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也参加了年会。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