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上市公司的防贪要诀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17年12月01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云集了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8万亿港元。这些公司能够稳健发展,公平、廉洁的营商环境是重要支撑。

  前不久,记者参加了香港廉政公署主办的“上市公司商业道德会议”,5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与会者大多是上市公司董事、财务主管等。组织会务的是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该中心由廉署联合香港10个主要商会共同成立。

      

  推行诚信道德文化

  “商业道德会议”请优秀企业代表介绍经验,请执法、监管机构代表主讲法规、回答提问。廉政专员白韫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公司本身有一系列的法规来管,但法规之外,还有相关基础建设要做。廉署主要帮助上市公司建立诚信管治,这是抵御贪污的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首3个月内,廉署会主动接触公司高层,介绍防贪教育服务。过去10年,超过2.6万名上市公司董事及高管参加了廉署举办的防贪及商业道德讲座、研讨会,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在廉署的协助下制定了防贪措施。

  廉署花大力气倡导商业道德和诚信文化,通过提升人员素质,包括道德理念、守法意识,提高企业的管治水平,从而在源头上减少贪渎。廉署认为,一个上市公司仅凭市场敏锐和善于运营,还不能确保长远成功,企业董事及高管,还必须秉持诚信,履行职责。

  廉署反复向董事会及高管宣介,贪污的代价并不限于个别交易造成的金钱损失,更会引发连串伤害,例如:货品及服务质量下降,客户失去信心,公司就会失去商机;因商誉受损,令投资者及贷款人却步,最终会导致公司失败。而推行诚信管治,是公司“最合拍的伙伴”,可减轻因贪渎造成的损失,商业信誉加强后,又可以提升利润和生产力。

  廉政公署去年底编制《上市公司防贪系统实务指南》,免费提供给各公司。书中详细介绍香港的防贪系统与政策法规、公司通行的纪律守则等,并传授识别贪污、建立监控措施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本《董事实务指南》,内容涵盖香港《防止贿赂条例》的主要条文、公司不同人员和单位的角色和责任、纪律守则中的基本要素、贪污风险的评估、监控及防止贪污的做法等等。

  运用案例分析警示

  据了解,过去5年香港共有13宗检控涉及上市公司高层,个别案子涉及的不法交易金额高达28亿港元,有的案子涉及的贿款高达亿元。香港有关上市公司的投诉和举报,近年较多出现的是在“借壳上市”、并购时发生的贪污舞弊,如贿赂、使用虚假文件和陈述,以及盗取公司资金等。

  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总干事钟丽端表示,发生在上市公司的贪污手法,从以往伪造账目、夸大业绩,近年转为假装在海外进行并购或投资,再向公众发放虚假利好消息,操控股价,诱导股民。

  廉署在关于防贪的各种出版物、培训讲座、教材及影视作品中,善于运用案例分析进行警示,所引用的案例都是法院或法庭已经判决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廉署提供的两个案例,都是公司高层因贪念而触犯法律。

  案例一:一名上巿公司主席收受100万港元贿款,向董事会建议收购一家投资公司,并讹称该投资公司全资拥有另一家在内地有开采矿权的公司,致使董事会同意斥资3.8亿港元收购该投资公司。这名公司负责人安排把100万港元贿款存入自己专车司机的银行户口,以掩人耳目。廉署破案后,这名前主席于2015年9月被法院定罪判囚。

  案例二:两名上市公司高层及一名执业会计师串谋收受共1.8亿港元贿款,致使该上市公司以5亿港元收购内地一项林木种植项目,2014年被裁定罪成,分别判囚3至5年。

  制定严密防贪措施

  廉署执行处向记者表示,案件能够侦破,有赖于廉署内的“法证会计组”及“计算机鉴证小组”锲而不舍的努力,分别检视了大量复杂的财务交易并分析电子数据,才取得有力证据。廉署人员在调查期间也获得内地机关的协助,犯案者最终被定罪判囚。

  针对上市公司运作的实情,香港廉署帮助制定了严密的防贪措施。《上市公司防贪系统实务指南》对采购、销售、仓储、员工管理等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都进行了揭示。廉署要求公司除了制定和执行督导措施,在制定业务流程时就要加入足够的制衡措施,例如:对于敏感岗位(如采购),安排两名以上员工各自处理不同的程序;实行职员轮调措施;业务要有人复核;对敏感岗位员工要求其每年强制休假,其间让他人代为处理业务,等等。

  可见,香港廉署对上市公司的防贪工作是全方位全覆盖的,除了锁定公司高层,对各个小人物、各种小漏洞都不会放过。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