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拟定收费方案 听证会将于本月举行

2017年12月07日11: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拟定收费方案 听证会将于本月举行

  港珠澳大桥可望于明年通车,香港运输署昨公布两个拟定收费方案

  据港媒报道,可望于明年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拟定收费方案昨日“出炉”。香港运输署昨日公布,初步定价暂时有两个方案,私家车和出租车同样每程收150元(人民币,下同),普通货车收60元、货柜车115元、穿梭巴士450元,两方案唯一分别是过境巴士收费,每程收200元或450元。航运交通界人士认为,拟议的通行费水平有利吸引重型货车使用。

  香港运输署昨日应广东省发改委要求,公布广东省定价机关拟定的收费方案。文件透露,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按30年收费期计算,每年平均通行成本为22亿元,以每年平均2100万次标准车流量计算,每车次成本约106元。根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计算,大桥营运期的短期贷款利息逾106亿元,令每标准车次的平均通行成本上升约17元。

  广东省发改委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200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2号)等相关规定,就港珠澳大桥主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会的安排发出通告。听证会将于本月21日在珠海举行,公开让消费者、经营者及专家等相关人士讨论收费。

  香港运输署发言人称,大桥主桥位于内地水域,收费站亦位于内地范围,负责营运大桥主桥的大桥管理局,会按内地法律对使用大桥的车辆收取通行费。收费标准经三地政府讨论后,须按内地法律及程序进行审批,包括举行听证会,最终会交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审查批准。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目标今年年底完工,具体通车时间要经三地政府商讨后才会公布。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