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掌握机遇,实现梦想——“新港商”的北京故事

2017年12月07日16: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34岁的郑承丰香港出生,新西兰长大,如今在北京创业。“在这里,我可以参加香港人商会、新西兰人商会。不同的商会,带给我不一样的信息和机会。”

2015年10月,郑承丰来到北京,和一位来自辽宁的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时尚体验店。“北京的人工费、租金越来越高,一个空间应多元化经营以提高收益。”他将新西兰的经验移植到北京,打造了这家集造型、咖啡、服装于一体的店铺。

郑承丰说:“连外国人都要来内地找市场,作为一个中国人,怎能不去拥抱这个巨大市场?”他说,香港人的成长环境融合中西文化,跟外国人相比,更容易去打开这个市场。

“将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带到内地,加上本地化、‘接地气’,就能打造出全新的爆款产品。”香港青年曹肇棆也是将自己在香港和国外生活吸取的经验与内地庞大市场相结合,迈出了创业第一步。

2008年10月,曹肇棆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当时他是在一家国企工作。熟悉内地市场后,2014年他和同伴创办了“CBD迷你仓”。几年后,公司业务覆盖范围在北京同行中已处于领先地位。

曹肇棆说,迷你仓就是一个储物间,把家里放不下的东西搬到仓库,集中起来管理。迷你仓几十年前就在很多国家已经普及,而在北京是近几年才兴起。“随着城市人口增多,房价升高,人们居住环境越来越紧凑,迷你仓市场会越来越大。”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启发了“CBD迷你仓”团队的创新思维。曹肇棆说,2014年底,受一篇介绍“互联网+”酒店文章的启发,他开始做“互联网+”迷你仓。“从选仓、支付到开仓,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这提升了用户体验、安全性和管理效率,在业内得到很高认可。”

以前租一个迷你仓全流程至少要30分钟,如今在曹肇棆这里最快只要1分钟。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完成支付后,立即会获得自己仓位的手机开锁权限,并可随时打开自己的空间存取物品。传统意义上的迷你仓配有门禁卡、钥匙等,容易丢失,采用无人化技术后,不仅方便管理,还可实现联合存储、一仓多人使用。

“‘互联网+’,让内地市场不仅迅速扩大,而且流动起来。”曹肇棆说,“迷你仓是国外先有的,但结合了互联网技术的智能迷你仓,诞生在中国。”

他认为,要想在内地创业成功,不能简单引进好产品,更要适应内地风土人情,利用当地独有优势,去创造全新产品,实现中国式创新。“‘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一个机遇。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年轻人,都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

“与香港相比,内地创业氛围更浓厚。”郑承丰告诉记者,“在香港很多年轻人说,没资金、没人脉,怎么可能创业成功。来到内地跟年轻人谈创业,大家都很有信心,周围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光是创业意愿及信心这方面,两地就很不一样。”

曹肇棆表示,北京有2000多万人口的市场,人们又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这是他选择在北京创业的重要原因。如今,越来越多香港青年被内地创业创新热潮吸引。香港青年能赶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机遇,真是很幸运。

对于想在创业领域试试身手的香港年轻人,曹肇棆建议他们先到内地工作一段时间,先熟悉内地市场和文化,“接接地气”。

郑承丰则建议,港人来内地创业的一个最好方式之一,是找一个内地搭档。“我的思维、逻辑很难全部移植过来,内地搭档是我跟同事、员工沟通的桥梁。”他说,“这里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政府也在推动年轻人创业。只要你有开放的思想,敢于尝试,就能找到机遇、实现梦想。” (记者刘欢 石龙洪)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