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历时26小时 香港上演现实版《拆弹专家》

2018年01月29日15: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看过香港影视剧的观众应该对香港警队的“拆弹专家”并不陌生,去年上映的电影《拆弹专家》,由刘德华扮演的香港爆炸品处理课警察拆除炸弹的故事惊险、刺激又感人。1月27日,香港发现了一枚二战时遗留的炸弹,“拆弹专家”紧急出动,连夜作业,最终成功解除了该炸弹,而这次“拆弹之旅”的惊险程度,也不亚于影视作品所描写。

  地铁工地发现炸弹 内含高爆炸性“TNT”

  27日,香港湾仔一工地发现二战时遗留炸弹。图片来源:新华社

  27日早晨7时40分,港铁沙中线湾仔会展站工地的工人施工时,在地下掘出一枚疑似炸弹的物体,警方接报后封锁工地并疏散工人,同时紧急呼叫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协助,证实该物体为二战时遗留的ANM65炸弹,长约 145厘米,重达1000磅,内有500磅俗称“TNT”的高爆炸性黄色炸药。

  “拆弹专家”前后耗时26小时拆除 整个过程都有危险性

  据香港警方介绍,若该炸弹爆炸,碎片可飞达1000至2000米,附近200至300米范围都会受影响,邻近建筑物更有倒塌危险。同时,由于炸弹前方引爆管已受损,若移动恐有危险,故决定现场处理拆除,警方因此紧急疏散了约1500名市民,又在炸弹周围堆了大量沙包作为保护。

  警方处置现场。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警方处置现场。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完成前期工作后,警方排爆人员首先使用不易产生热力的水压磨砂方式在弹身开孔,但他们在弹身切割出第一个洞孔后,发现因炸弹位置倾侧,令切割第二及第三个洞孔十分困难,其后在燃烧取出的炸药时,警方也一丝不苟,直至28日下午1时许才成功解除该炸弹危险,这次行动连同前期准备工作,总耗时长达26小时,远超预估。随后,周边道路和大厦才陆续解封。

  香港曾是二战战场 遗留炸弹还可能被发现

  香港爆炸品处理课再次成功拆除二战遗留弹。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实际上,这次已不是香港第一次发现二战期间遗留的炸弹。

  二战时香港被日军占领3年8个月,期间一直是太平洋战区的重要战场之一。虽然事隔60多年,一些军事装备仍残留散落在香港各地,这次发现的炸弹是香港市中心第二次发现类似的大型炸弹。

  香港爆炸品处理课高级炸弹处理主任周锡健表示,在香港发现的二战时期美制ANM65巨型炸弹,皆为1941年至1945年期间由美军投下,数量不详,而当年的湾仔和北角区是美军轰炸日军设施的主要区域,因此后来在这两个区域发现的未爆弹也较多,未来还有可能发现这类炸弹。(编辑:章廉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