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调查:过半香港青少年婚恋依赖社交媒体

2018年02月08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8日电 电子科技的发展在改变年轻一代成长经历的同时,为他们的婚恋观带来怎样改变?8日,香港青年协会全健思维中心公布最新“爱在i世代”青少年恋爱观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受访者更多以社交媒体而非直接见面的形式与情侣沟通及相处。

该中心在2018年1月期间,以网上问卷形式访问了1967名11至24岁青少年,以了解社交媒体、互联网对青少年恋爱观及恋爱关系的影响。结果显示,逾三成受访青少年每天花3至4小时与情侣透过社交媒体沟通,近两成会每天花6小时以上。

调查指出,约32.8%的受访青少年曾经历“网恋”;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在社交媒体更容易结识到恋爱对象,同时多数青少年会透过社交媒体表白爱意或提出分手。在相处模式方面,逾八成受访青少年与情侣发生不和时,会拒绝回应对方的短讯,更有超过四成的青少年会在社交媒体将对方“拉黑”,以表达不满。

香港青年协会全健思维中心督导主任徐小曼指出,调查数据与研究结果相近,现今青少年倾向运用社交媒体维系感情,虽能带来许多便利,但当中的隐忧值得大家关注。她指出,社交媒体于恋爱关系中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青少年过分依赖社交媒体,有机会出现不安、焦虑等负面情绪,影响双方的感情。

她指出,社交媒体只是情侣沟通的其中一种方法,强调恋爱关系应建基于“沟通”、“尊重”、“信任”、“坦诚”和“体谅”,建议青年放下手机,多与对方直接面对面相处。(吴玉洁)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