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赖声川力邀香港话剧来沪

许晓青
2018年04月14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拥有逾40年悠久历史的香港话剧团9日在上海徐家汇“上剧场”宣布,2018年度该团有两部粤语话剧作品《最后作孽》和《亲爱的,胡雪岩》将赴这座“赖声川专属剧场”演出。

  “这座‘专属剧场’不是只演出台湾表演工作坊的原创作品,剧场诞生2年多,我们酝酿多时,这是首次邀请外来团体进驻演出,就选择了香港话剧团。我希望更多符合上海观众欣赏品味的香港舞台作品都能够来到这里。”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直言不讳。

  “上剧场”负责人丁乃竺巧妙地把《最后作孽》和《亲爱的,胡雪岩》赴上海演出,比作“港味”碰撞“台味”——话剧演出班底来自香港,剧场运营则是台湾团队。

  诞生于1977年的香港话剧团,制作并演出了近400部古今中外经典名剧和香港本地原创剧目,不仅为港岛增添人文艺术氛围,也见证了内地改革开放历程。

  香港话剧团助理艺术总监、《最后作孽》导演冯蔚衡回忆,早期到内地演出,往往有观众问“今天的演出是粤语还是普通话”,他们希望剧团都说普通话,否则就会觉得“文化有隔膜,听不懂”。而现在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演出,观众同样问这个问题,希望的却是剧团保持粤语特色。

  赖声川说,多年来,特别是在经历了《如梦之梦》香港版、《暗恋桃花源》两岸版及香港版的排演后,他更加体会到海峡两岸和香港的舞台艺术合作大有可为,彼此碰撞出的文艺火花将惠及更多观众。

  (据新华社上海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