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研讨会  就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深入交流

2018年05月16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15日电 (记者连锦添、陈然)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支持的“新时代 新机遇——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今天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在港院士、特区政府官员及科技界代表共100余人参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研讨会致辞表示,因应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开放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安排,两地在科技合作领域将面临崭新机遇。她说,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香港科研工作,香港与内地可发挥各自优势,为日后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新政策的内容。他说,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已取得重大突破。科技部未来将在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措施包括汇聚两地政策、资金、人才及设施等资源,制定联合行动计划;完善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制度化建设,制定全流程的可操作性办法;支持香港科研人员更多地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吸纳更多香港科学家参与国家科技管理工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两地合作提供新契机、新平台等。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在讲话中说,此次研讨会是特区政府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落实中央对港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他呼吁香港科技界人士找准定位,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凭借开阔的国际视野、完备的法律体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良好的融资环境及“一国两制”优势,“借助好风、直上青云”。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创科将为香港发展增添新动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并激活传统优势“再工业化”,为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及青少年发展等带来辐射作用。他说,香港拥有众多高水平的科学家,不仅科研成就斐然,且兼具爱国爱港的家国情怀,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期望香港科技界抓住新时代国家科技强国建设新机遇,勇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排头兵。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讲话中,期待与业界共同努力,抓紧机遇,尽力发挥香港的科研及国际化优势,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在随后的研讨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等参与讨论,并就新政策作出深入解读及交流。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