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立法会恢复“一地两检”二读辩论

2018年06月07日09: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立法会6日恢复对《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及审议。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订立了36小时的审议时间,以确保在合理时间内完成审议。

为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方式,“一地两检”需要在香港本地立法。立法会于1月31日开始对《条例草案》进行首读。根据香港立法程序,首读完成后便进入二读程序。

为完成二读,立法会于2月2日成立由64名议员组成的法案委员会,对《条例草案》详细研究。经过17次会议及两次公听会后,法案委员会于5月7日完成审议《条例草案》,并确定于6月6日在立法会大会恢复《条例草案》二读辩论。

在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期间,香港社会各界对通过“一地两检”形成广泛共识。香港民建联5日发表有关“一地两检”调查显示,有63.6%的香港市民支持在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通关方案,并有66%的市民认为这是最方便、最快捷的通关方案。

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公布调查结果时表示,在进行有关“一地两检”的调查时,他深刻地感受到香港市民对高铁的了解越来越多,也十分期待高铁能尽快通车并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他希望特区政府在日后做好高铁的相关配套设施,让香港市民尽早享受高铁便利。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7月25日公布在香港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程序。2017年11月18日,特区政府与内地签署“一地两检”合作安排,启动“三步走”第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12月27日批准合作安排,完成“三步走”程序的第二步。

按照“三步走”程序的最后一步,香港应就“一地两检”进行本地立法。完成香港本地立法工作需要完成三读,目前“一地两检”《条例草案》的首读工作已完成。立法会有望于7月立法会休会前完成《条例草案》的二读及三读。(记者 周雪婷)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