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发展绿色金融 香港中介枢纽角色至关重要

2018年06月12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11日举行的香港绿色金融发展简报会上表示,香港近期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进展,有助匹配内地绿色融资需求与国际绿色投资需求,其中介枢纽作用至关重要。

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在会上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领先的债券市场,拥有亚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债券发行市场。今年1月至5月,至少13笔绿色债券在香港发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发行人既有来自香港和内地的知名机构,也有多边投资机构和政策性银行。

绿色金融泛指为可持续发展、低碳及抵御气候变化的项目、产品、企业做出的资金筹集及投资行为。近年来,全球绿色金融市场迅速发展。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门户,成为内地企业首选的离岸绿色债券融资平台,在推动内外绿色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2017》,中国内地每年需要3至4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金管局认为,内地与国际绿色金融市场仍未完全接轨。因此,香港可从中发挥桥梁作用,匹配内地的绿色融资需求与国际投资者的绿色投资需求,实现双赢。

简报会介绍了香港采取的多项绿色金融发展推动措施。其中,香港品质保证局在参考多个国际及内地标准基础上研发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利用香港在认证服务方面的经验和对内地市场的了解,提高绿色融资的认受性。

本月6日,香港特区政府刚刚宣布了1000亿港元政府绿色债券发行计划,意在发挥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绿色项目的投融资者利用香港这一平台。(记者郜婕)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