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寻根尧祖 圆梦中华——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举行 

2018年06月13日14: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寻根尧祖、圆梦中华——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11日在山西临汾尧都的尧帝陵景区举行。当日为农历四月二十八,正值帝尧诞辰之日,专家学者方队、港澳台方队、百家宗亲方队、百家商界方队、百家旅行社方队、百家媒体方队及尧都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参加了祭拜活动。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担任祭拜活动主司仪。

图为大典现场。付宇鹏 摄

上午9时19分,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击鼓34通,鸣钟9响。其中,34代表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9寓意“九州”。祭拜现场,雄浑的鼓声,深沉的钟声,在庄严肃穆中表达了对帝尧的无限崇敬。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各界代表嘉宾,尧帝古居伊村代表、尧帝陵八村代表, 主办方代表等依次向帝尧敬献花篮。

图为嘉宾代表向帝尧敬献花篮。付宇鹏 摄

图为乐舞告祭。付宇鹏 摄

乐舞吿祭为祭拜尧帝大典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延承汉唐乐舞祭祀尧帝的礼制形态,将《礼记》中的礼仪和祭祀舞蹈中“八佾舞”、“傩舞”等单元素,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典”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礼的恢弘庄严、仪的大气磅礴、舞的华美多彩、蹈的行云流水,表现出尧帝以文德治天下,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

此次祭拜活动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记者范玮 新华网亚太传播运营中心供稿)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