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考”成绩即将出炉  看香港高校如何招生

2018年07月06日14: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内地高考落幕已有一月,各省高考成绩已陆续公布,志愿填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与此同时,香港高中毕业生也在等待自己的中学文凭考试(DSE)结果,以便申请升读大学继续深造。香港高校如何招生?哪些香港高中毕业生可以申请香港高校?

  资料图: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现场。图片来源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

  提前一年填报志愿

  在香港,高中生需要参加的“高考”叫做“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也就是香港DSE。香港文凭试科目共分为3个类别,包括24科甲类高中科目、乙类应用学习科目及丙类其他语言类别,各科目分别考试,因此持续时间较长。

  与内地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以后才开始填报志愿不同,香港考生在毕业前1年就可以开始递交入学申请了。以2018年毕业的考生为例,考生可以在2017年9月至12月间通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网上申请系统递交入学申请,2018年3月至4月递交部分科目考试成绩,2018年7月11日正式公布文凭试成绩,2018年8月6日正式公布遴选结果。从递交申请到最终取得录取结果,中间的过程长达1年。

  香港高校(拼版图片)。

  而此前提及的“大学联合招生办法”是为持有香港中学文凭试成绩的学生提供申请入读大学的主要途径。考生可以通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申请入读香港9所院校,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和岭南大学等8所提供教资会资助课程的院校,以及提供自资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公开大学。

  此外,考生还可以申请“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课程”,包括明爱专上学院、珠海学院、恒生管理学院、东华学院和职业训练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等。

  录取不仅靠成绩

  不同院校不同专业对文凭试成绩有不同要求,以香港大学为例,香港大学要求申请者的文凭试成绩达到中国语文3级或以上、英国语文3级或以上、数学2级或以上、通识教育2级或以上、两个选修科目3级或以上。这几项标准是入读香港大学的最低标准,香港大学部分专业对文凭试成绩还有其他要求。

  香港高校录取条件多元,录取与否的考虑因素除文凭试成绩外,还有“校长推荐计划”“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杰出运动员入学/推荐计划”等特别因素,以及申请人面试表现等。

  至于学费方面,以2018至2019年度为例,参与“大学联合招生办法”的8所香港高校学士学位课程学费都是42100港元,香港公开大学自资课程学费则要更高一些。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即将出炉,这注定又是一个有人欢喜有人忧、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夏季,希望每一个考生都能通过这场人生大考,通往热爱且光明的未来。(编辑张晴 据香港教育局、香港大学官网等综合整理)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