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闽港合作推介会举行 30个重点项目在港签约

2018年10月10日07:0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推介会上,30个闽港合作重点项目进行签约。(摄影:吴玉洁)
推介会上,30个闽港合作重点项目进行签约。(摄影:吴玉洁)

人民网香港10月9日电 (吴玉洁)10月9日上午,由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闽港合作推介会暨闽港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活动以“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为主题,向到场香港各界代表介绍了福建省的发展成果和营商机遇,并举行30个闽港合作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等嘉宾出席推介会,共同为闽港两地深化合作交流送上祝福。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致辞时介绍,长期以来,香港和福建两地交流合作密切,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企业家也积极参与福建的发展。同时,香港居民中大约有120至130万原籍福建,其中不少是工商及专业界的领袖,是建设香港的一股重要力量。

张建宗介绍,自2015年香港特区政府与福建省政府成立“闽港合作会议”机制以来,双方已经举行了两次“闽港合作会议”,并将在经贸、金融、创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创意产业多个领域加强合作。他表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厦门是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相信闽港两地一定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联系互补,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

“香港人对福建有着特殊的感情。”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在致辞时说,由于闽港地缘接近,双方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一直保持频繁互动。20年前,香港贸发局在福州设立办事处,在协助港商拓展市场的同时,也见证了福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的经济腾飞。

她表示,香港和福建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香港能够在国际法律、城市规划、基建发展、建筑设计管理等多个方面,为福建省提供专业服务,希望双方能够共同谋划、互补共赢,推动两地合作更上层楼。

推介会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向支持和关心福建发展的香港各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战略地位、发展空间、创新动能、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福建省的建设成果和发展优势,向海内外企业发出来闽投资兴业的热情邀请。

他指出,香港和福建两地渊源深厚、往来密切,在港闽籍乡亲约占香港人口的1/6,随着广深港高铁的开通,闽港两地的时空距离更短、两地人民情感联系更紧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希望双方能够认真落实2015年签署的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和金融合作的两份协议,在“一带一路”建设、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深化合作,迎来闽港发展新机遇。

在随后举行的闽港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闽港两地的企业机构代表现场完成昆仑燃气LNG综合利用项目、鑫相微科技半导体项目等共30个重点合作项目的签约,涉及投资总额逾80亿美元。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