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悼金庸逝世

2018年10月31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31日电 著名作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查良镛(笔名:金庸)30日在香港辞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林郑月娥表示,查良镛学识渊博,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其作品承袭中国古典文学传统,糅合历史与文化,脍炙人口,深受世界各地华人喜爱,更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等,对传承中华文化有莫大贡献。她说,查良镛也是报业泰斗,从事新闻工作数十年,撰写社评,为社会建言,深得业界敬重。

林郑月娥指,查良镛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特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等。他在中国文学和新闻工作方面成就超卓,在公共服务方面也贡献良多,于2000年获颁大紫荆勋章。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也对查良镛辞世深表哀悼,指查良镛创作的经典作品为香港新派武侠小说发展奠下基石。他说,金庸馆为香港文化博物馆下的常设展馆,向大众展示查良镛对香港文化的贡献,其文字及其彰显的侠义精神将会铭记香港市民心中,历久不衰。(吴玉洁)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