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推进大湾区建设  31个项目集中开工

深圳成港青创业筑梦热土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2月15日0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深圳前海深港创新中心。
  (资料图片)

  2月13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深圳前海举行,总投资达749亿元人民币的31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等涉及香港青年在深创业的项目。

  近年来,深圳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为港青北上创业就业提供发展空间。得知近日有新项目开工,部分港青表示,期待未来在深圳这片沃土上大展身手,追寻梦想。

  梦工场面积翻倍

  香港青年联会科技协会副主席陈升是第一批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的香港青年。2015年,他在前海成立了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打造进口零食电商平台。如今,作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的他,已从创业者转型为“引路人”,帮助30个以上的香港团队在梦工场安家落户。

  “梦工场一期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二期就翻倍到10万多平方米。这样的建筑群也体现了深圳市政府对梦工场未来的发展信心和决心,相信相关的政策支持也会更多、更大。”陈升说。

  据了解,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项目将助力前海加快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重大平台建设,打造前海“创新产业孵化核”和香港“优势产业集聚平台”。数据显示,该梦工场成立4年来,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5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76家,总融资金额超15亿元人民币。

  吸引更多港青北上

  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两地接壤地带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直接对接点,也成为香港青年日渐关注的创业新沃土。在本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中,共有11项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其中,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将引进深港两地及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共同创建面向全球的深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预计今年6月将全面投入使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等项目也已进入启动阶段。

  据陈升介绍,他计划今年在福田保税区开设文创方面的公司。“福田有一个能与香港24小时连通的皇岗口岸,同时这里有一定的香港文化,这些都是它的优势。而福田保税区本身也适合尝试实施一些新政策,部分进出口制度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陈升说,他还将发起成立港澳台创新创业中心,分享已有的创业经验,服务更多有志北上创业的香港青年。

  优势多未来可期

  谈及港青在深圳创业的前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创会主席李培说,香港地少且人工成本高,令不少香港青年在创业时望而却步。深圳创业氛围浓厚,不但设有多个成熟的创业基地,更是全国开设新公司最多的城市。“现在深圳市政府仍在持续加强科创投资,加上深港往来交通便利,可以让香港青年有更多机会来到这片沃土,有助于他们追寻梦想。”

  作为目前粤港澳合作最紧密、最成功的区域之一,前海为香港青年北上创业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这片土地让众多“拎包北上”的香港创业青年梦想成真。在前海,松禾资本、香港艺术文化青年会、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等20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和创业孵化机构集聚于此,并建立了常态化的深港合作协调机制,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前海在全国首创“港企直通车”服务模式,依托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为港资企业入驻提供“一门式、一站式”服务。此外,前海还为符合条件的创业港青提供企业所得税减免、公司房租减免、公寓住宿补贴等优惠条件,为他们实现梦想助一臂之力。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