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论坛在港举办

2019年02月27日08: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明汇智库、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6日在香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智库高端论坛。

来自粤港澳的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就如何解读及共同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如何为共建大湾区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明汇智库主席曾智明表示,在规划纲要中,香港作为区内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将扮演对外引领湾区与国际全面接轨,对内发挥辐射作用的重要角色,对香港未来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更与每一位市民的未来息息相关。

曾智明认为,对智库来说,规划纲要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第十一章第四节指出“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天这个论坛正是要发挥这个作用。他呼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形成三地智库紧密合作的有效机制。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就“以公共品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提出,对大湾区来说,要加强香港、澳门与珠三角九个城市以及珠三角九个城市之间在生态共治、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改善等领域的有效对接,减少公共品供给的不充分与重复性,扩大公共品供给的整体性。

他指出,公共品涉及范围十分广阔,如规划、行业、领域、层次、类型等,大湾区又具有“一国两制”、不同法律体系、不同货币体系和不同关税区等特点,这需要在统筹指导下,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稳步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香港愿景”计划召集人曾钰成等,也就规划纲要发表了主旨演讲。

此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6日在与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会面时表示,中央日前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香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因此推进大湾区发展将是特区政府未来的重点工作。

林郑月娥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国务院2018年批复设立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为琼港两地带来崭新的合作机会,欢迎海南积极向香港商界和专业界别介绍海南自贸区的最新发展,也鼓励海南企业利用香港的金融、商贸、物流、管理和专业服务等各方面优势,开拓国际市场。(记者战艳 郜婕)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