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香港会不遗余力发展创科

2019年02月27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27日电(沈婧婕) 2019至2020财政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于今日公布。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正处于推动创科发展的绝佳环境,本届特区政府会不遗余力,投放足够资源发展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支援企业、推动再工业化,以促进经济,创造优质就业机会。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将预留55亿港元发展数码港第五期,以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进驻。扩建项目料提供约6.6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包括办公室、共享工作间、会议场地、数据服务平台等设施,预计2021年动工,最快2024年竣工。

推动研发方面,特区政府将于未来五个年度额外拨款不少于8亿港元,支持大学、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进行科研和研发成果转化。特区政府又预留160亿港元专款,供大学增建或翻新校舍设施,尤其是添置实验室等必需的科研设备,让大学生和科研人员可在最佳环境下进行教学和研究活动。

为鼓励学校推行科普教育,培育香港本地科技人才,陈茂波在预算案中建议动用5亿港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每所资助中学提供100万港元。自2019至20年度起,特区政府还会提高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上限,由现时每年400万港元增至800万港元,进一步培育大学初创企业,香港科技园公司也会扩大科技企业投资基金至2亿港元。

除此之外,特区政府拟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20亿港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期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推行计划。

其他推动创科的措施包括提高研究员计划每月津贴,吸引本地毕业生投身创科行业和延长博士专才库和研究员计划的资助期上限。

展望将来,陈茂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难能可贵的机会,香港凭借自身优势,可在区内成为创科先锋,透过促进技术合作、产业互动和科技成果产品化,推动大湾区发展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