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让外交舞台出现更多来自香港的“中国面孔”

2019年05月13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外交舞台出现更多来自香港的“中国面孔”

  新华社香港5月12日电(记者郜婕)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上夺得金奖后,保良局董玉娣中学代表队成员告诉记者,长达数月的备赛过程让他们增长了不少外交知识,更增加了对外交事务的兴趣和未来尝试参与相关工作的意愿。

  “对香港青年来说,未来如果有机会参与国家的外交工作,是一个好出路。”这所中学的中五年级(相当于内地高中二年级)学生林嘉澔说。

  据主办方之一、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介绍,本届外交知识竞赛共有164所香港中小学的超过2.8万名学生参与,规模再创新高。

  参与外交知识竞赛的香港学校和学生数量屡创新高,反映各学校对国情教育的重视和青少年对外交知识的兴趣都在不断提升。在多年担任这项竞赛评委的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眼中,这是可喜的趋势。

  她说,由于历史原因,香港青年的国家观念相对较为薄弱。在让青年认识国家、了解国情方面,香港有很多工作要做。“外交知识竞赛引起同学们对国家外交的兴趣,促使他们继续学习相关知识。”

  兴趣和意愿的种子播撒在心中,遇见阳光雨露便可能发芽长大。

  作为本届竞赛颁奖礼的亮点,同学们平时常在电视上见到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作为嘉宾现身,与获得“最佳发言人”称号的参赛者及现场数百名师生互动。陆慷勉励同学们多关心国家外交,更向大家介绍,中央政府层面在讨论以各种方式为香港特区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越来越多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中国公民在国际组织担任一定职务,能够使我们国家更好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发展,从而为国家发展、为本地区和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作出更大贡献。”陆慷说。

  作为中央政府根据香港基本法在港设立、负责处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外交部驻港公署积极致力于为港人提供更多参与国际事务的机会。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竞赛颁奖礼上说,公署将继续为香港青年参与国家外交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提供助力。“我们正与特区政府一道,大力推动香港优秀人才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任职或实习。今天台上台下的青年朋友,或许明天就会成为国际舞台上崭新的‘中国面孔’。”

  多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区以适当身份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活动,得以扩大自身国际影响,保持和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颁奖礼上表示,香港依据基本法发展自身的对外事务,她担任行政长官以来已经出访12个国家,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为香港拓展国际网络,为自己开拓眼界。

  在中央政府鼎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等港人陆续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陈冯富珍更成为第一位执掌联合国专门机构的中国人。

  谈及港人未来可能在更多国际舞台“露脸”的机会,林郑月娥表示:“希望今后香港有更多优秀人才能为国家作出贡献,代表国家和香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