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业内人士: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2019年05月31日08: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业内人士: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记者朱宇轩)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香港经济日报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研讨会30日在香港举行。与会人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致辞时表示,经济全球化使香港传统产业面对严峻的竞争。作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增长点,促进产业多元发展,还拓宽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间,打造优质生活圈。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在致辞时表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供应链和庞大的市场,香港可凭借其金融、资本市场、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展成大湾区知识型商业中心。

  据介绍,不少香港初创企业将与本地大学共同研发的成果在深圳转化成产品,得到香港私募基金资金支持,随后在东莞等珠三角城市进行量化生产,最后由广州销往全国及海外市场。

  黄碧娟表示,大湾区内公司在成长中需要贸易融资、国际支付、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机遇。目前大湾区已成为汇丰的优先市场,也是其客户的优先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制造业布局,支持香港在优势领域探索“再工业化”。对此,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在研讨会上表示,香港科研基础雄厚,科创人才资源丰富,研发能力强,大湾区内制造业基地集中,产业链齐全,香港可以借此谋划新商机。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认为,随着香港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可以支撑香港经济发展。他说,大湾区内零售金融和金融科技打通香港和内地的市场,未来或将发展得更加迅速,但仍须政策配合和监管沟通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