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暴力祸港者不会得逞

张庆波
2019年06月13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项正常的法律修改议程,在香港一些反对分子的危言恐吓下,在与之沆瀣一气的外部势力推波助澜下,已经演变成一场严重的社会事件。6月9日,他们组织暴徒冲击立法会,警员满脸流血的场景宛若昨天。12日下午,他们又煽惑一批民众暴力冲击立法会,导致香港金钟一带陷入瘫痪。制造骚乱、拖垮香港,激进的反对分子已暴露出自己的险恶用心。

  为了堵塞法律漏洞,为了不让杀人凶手逍遥法外,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程序公正,法律基础坚实,应急现实需要并符合国际惯例,特区政府更拿出诚挚态度密集倾听市民心声,多次对草案内容作出调整修改。可移交罪类由46项缩减为36项,移交逃犯的刑期门槛大幅提高至可判处最高刑罚7年或以上,保障人权的政策声明也已列明,修例草案也还在讨论进行中,对此,反对分子却一贯不顾不问,一直妖言惑众,一再发起暴力冲击行动,一心想让非法“占中”、旺角暴乱的阴霾再次笼罩香港。事至于此,越来越多的人已看清真相,暴力祸港是他们的手段,也是他们的诉求。

  修例工作被高度妖魔化、政治化,尚可以通过解疑释惑让被煽惑的民众明辨是非,而将反对修例的行动推至暴力化,把被煽惑的民众拉入危险境地,撕裂繁荣稳定发展的香港,则是在伤害香港最核心的价值和利益。11日,暴徒向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及其家人发出死亡恐吓信;12日,立法会示威区外,地砖被撬了起来,物资被大量囤积,最紧俏的物品竟然是头盔;这两日,金钟一带行市停摆,不少公司已考虑员工安全无奈放假;特区政府发言人更发出提示,提醒市民一些示威者使用很危险的武器,示威区存在严重安全威胁。处心积虑谋划、发起激烈抗争,不遗余力制造社会混乱、骚乱,打着反修例旗号的激进分子只想把更多人裹挟进来,把整个香港裹挟进来,以市民的生命安全、香港的繁荣稳定为筹码达成目的。

  面对修例,92万民众在网上联署签名表示支持,民意昭昭;面对暴力,社会各界更是一致谴责、表示愤慨。香港圣公会、天主教香港教区呼吁各界平心静气讨论如何解决争议,避免社会陷入混乱;香港校董学会理事会发表声明,指以“最愤怒及沉痛的心情向意图毁灭香港、坑陷我们珍贵的以百万计的未来一代青年的恶毒者”予以最严厉的谴责;不少警员在暴力冲击中受伤,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以“无怨的信念”为题向警员发信指出,香港警察不惧怕暴徒,“我们容忍,我们克制,但不代表我们容许不法分子公然践踏香港法治,我们更不容许暴徒以暴力要挟政府和国家”。

  香港最大的民意是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将造福每一位香港同胞。特区政府推动修例是避免香港成为“逃犯天堂”,在不同司法区域间建立互助协议香港也早已有之,一项彰显香港社会的法治和公平正义之举需要人们在理性讨论中形成共识。激进分子打“暴力牌”阻扰、外部势力打“遏制牌”干扰,已经超出事件本身,站在了与法治为敌、与民意为敌的一边。

  外交部已多番明确表示,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修例工作,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特区的立法工作。试图通过暴力冲击延缓特区政府施政步伐的目的不可能得逞,破坏香港法治、损害香港繁荣稳定和良好形象的行径一定失败。我们相信,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同事同学朋友负责、为香港未来负责的市民会选择远离煽惑与暴力,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守护社会秩序。修例这一法律问题也必将会在公正公开的法律程序中得到解决。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