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中电推“上网电价” 支持洁净能源发展

2019年11月1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早前参观位于国泰航空饮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生产大楼天台的太阳能装置。

全球走向新能源转型,我们身处香港,举目所见高楼林立,可以为环保减碳做些什么?

令人欣喜的是,自中电去年在香港推出“上网电价”计划后,以往不曾看到的画面,如今在香港陆续出现。不少新界村屋及大型屋苑的住户,利用天台安装太阳能板。中小学以及不同的商业机构,如主题公园、航空饮食业等,也纷纷加入太阳能发电行列,参与“上网电价”计划,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更可获得高于一般电价水平的收入,大大缩短回本期,推动了投资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意欲。

“上网电价”计划自去年5月推出至今年10月,中电收到超过5700份申请,当中获批的项目达87%。每月新接驳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持续增加,可见计划获得广泛支持。

我早前曾到访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国泰航空饮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他们在其中两座大楼天台共安装了828块太阳能板,并已接驳至中电电网。系统预计每年生产32万度电,是目前机场范围内很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其实利用天台空间安装太阳能板,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天台,可有效减低顶层的室内温度,间接降低冷气需求及电费开支。加上电力公司以高价购入可再生能源,大大提高了安装系统的诱因。

对普通巿民而言,上网电价亦广受欢迎。楼龄接近30年的私人屋苑翠竹花园,在其14幢大厦的天台安装了600块太阳能板,预计每年可生产18万度电,由于得到上网电价的补贴,系统回本期只需约4年。

香港某中学将部分上网电价的收入,拨作推广环保及STEM (科学、科技、工程、数学)教育用途,让学生受惠。

部分参与计划的学校更把上网电价收入用于培育学生。香港有中学的校舍内装设了144块太阳能板,预计每年可产近5.7万度电。学校将部分上网电价的收入,拨作推广环保及STEM (科学、科技、工程、数学)教育用途,让学生受惠。

纵使上网电价获得正面回响,在推行过程中仍面对不少困难,某些地方如闲置土地、荒地等,碍于位处电网供电容量不足,又或选址不在现存电网的覆盖范围内,需要与客户及相关持份者商讨一个可行或折衷方案。

我们会根据不同地区及客户电力容量的需求,以及法例规定,在可行的情况下,适时进行电网提升工程,增加电网容量,尽力协助有意投入可再生能源行列的巿民,为减碳、为蓝天而努力。(作者为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