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亚洲金融论坛在港开幕

2020年01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1月13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1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为主题,吸引来自逾4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金融官员、经济学家、投资者及政商界人士与会,多角度剖析经济热点,探索金融发展中的崭新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时表示,近两年来,环球金融下行、贸易纷争、地缘政治日趋紧张等不确定因素均为香港带来挑战,但本地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定;去年9月,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纽约及伦敦,证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核心竞争力仍广受国际社会认可。香港在过去数月经历不少社会动荡,但通过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协作努力,相信必将跨越分歧,实现社会重新凝聚、经济继续繁荣的共同目标。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也将为内地、亚太及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作出长远贡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亚投行成立近4年,成员国已拓展至102个,以120亿美元撬动约400亿美元基础设施融资,运营稳健。亚投行广泛吸纳全球各地人才,对贪腐、欺诈及官僚主义“零容忍”;同时致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确保基建发展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未来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央政府推出支持就业、刺激消费等措施,香港可从中把握商机。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也认为,中国经济逐步由快速增长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将继续成为亚洲地区经济长远发展的“火车头”,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为区内及全球带来崭新机遇。

  据介绍,本届论坛为期2天,共设4场专题讨论环节,分别聚焦“环球贸易及共赢金融的演化”、“亚洲资产及财富管理”、“环境、社会和管治”以及“亚洲的保险业与包容性增长”等范畴,邀请业界专家与参会人士深入探讨多元化议题,分享独特见解;于今年首次增设的“FintechHK初创专区”则汇聚80余家海内外金融机构和初创企业,呈现新一代营商理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