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香港经济“悲喜交集”--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香港经济“悲喜交集”

2012年11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悲喜交集”来形容目前香港的经济情况。曾俊华昨在网志撰文指,“悲”是因为受疲弱的外围环境拖累,香港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低于趋势的增幅;而“喜”是本地需求能够在严峻外围环境打击下仍然保持坚稳,就业市场大致良好,建筑工程亦活跃。

曾俊华称,外贸环境在短期仍然相当不明朗,未来数月通胀回落速度可能会较早前预期为慢。政府会未雨绸缪,在计划公共财政时必须谨慎小心,应使得使,避免胡乱挥霍。

政府于上周五公布的香港第三季经济数据,本地生产总值轻微增长1.3%,亦因为今年经济增长持续处於低水平,政府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1.2%,显示香港经济增长放缓。曾俊华表示,第三季按年增长虽较上季稍微增加0.1%,但已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低於趋势的增幅。不过,第三季访港旅客持续增加,加上私人消费继续增长,令就业市场仍然大致良好。

他指出,目前香港劳工市场仍然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市民收入在过去一段时间也得到实质改善;加上大型基建工程继续进行,预期第四季经济增长会重拾动力,全年增长可达致1.2%。不过有最新调查显示本地营商气氛依然审慎,未来可能会为劳工市场带来压力。

物价方面,他说今年香港通胀一直回落,通胀率从去年6.4%的高位跌至第三季的4%,对基层市民所构成的压力已大幅减退。不过环球食品价格在美国 旱灾后反弹,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加上本地住宅租金持续上升,未来数月通胀回落的速度可能会较早前预期为慢。

他又表示,在欧美经济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下,香港外贸环境在短期内仍然会相当不明朗。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要担起提振经济和为市民解难纾困的重任。以今年为例,各项纾困措施,为经济带来提振作用;加上基建工程进行如火如荼,稳住了外围经济急转直下带来的冲击。所以他认为政府在计划公共财政时必须谨慎小心,应使得使,避免胡乱挥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