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港生要讲认同感应该从认识国情开始--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蔡冠深:港生要讲认同感应该从认识国情开始

2012年11月21日14:0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为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由香港新华集团基金会、香港文汇报合办的“中华文化知多少——新华杯第二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昨日举行启动礼。这次活动将于本月下旬至十二月开展。活动赞助人蔡冠深指出,港生要讲认同宜先从认识国情,了解中华文化开始。大会今年就将冠军奖金从首届的八千元劲增至三万元。

中联办科技部副部长李鲁、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李蓟贻、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招商局集团常务董事袁武、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王国强、文汇报董事副社长冯瑛冰、文汇报董事总经理欧阳晓晴出席了启动礼。

中华文化势必走向世界

活动赞助机构、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令本港学生,加深对中华民族自身的优秀文化和品格的了解,并传承中华文明中的精粹。他说,中国正在建设文化强国之路,这是中国正在不断发展的“软实力”。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文化势必走向世界,孔子学院全球开设,汉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在此过程中,中央多次提及香港的特殊作用。香港应该发挥自身国际 化优势,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在此过程中,本港学生更应该了解自身的文化。

蔡冠深续称,港人其实越来越关注国家发生的大事,“比如中国军舰护航,威武之师让人眼前一亮;又比如海外有动乱,当天国家就派出飞机将滞留在当地的同胞接回来,这是大国风范”,对此,香港人都会感到骄傲。“我们都在谈认同,不认识怎么认同?”他认为香港学生应该学习国情,全面了解国家。“这也是我们推动这次活动的目的。”

文汇报董事总经理欧阳晓晴表示,去年举办的首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共吸引两千人参与,网站点击率更高达六万。今年大赛已步入第二届,将同样面向全港大专院校、中学、小学的在校学生。大赛颁奖礼将于十二月下旬举行。

本次比赛将于本月至下个月底期间举行,学生以个人身份按照大、中、小学不同层级参加各自组别的比赛,每组将有200人通过初赛跻身复赛,经评选後,每组将剩下五名学生杀入决赛。决赛最终评选出各组的名次。冠军奖金三万港元

为增加学生参与的兴趣,活动设置了较高的奖金:各组冠军奖金为三万港元,亚军为两万港元,季军的奖金额为一万港元。每组还设立一百名优异奖,奖金为一千港元。

初赛的报名时间为11月21日至26日,参赛者可以登录“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网页报名,比赛内容涉及中国文化、历史、天文、地理、科技、经济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