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女接受"血浆除皱"丧命 类似洗血疗程曾在台风行--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一女接受"血浆除皱"丧命 类似洗血疗程曾在台风行

2012年11月21日15:5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洗血疗程争议多,且效果见仁见智,台湾近几年已不复流行。
洗血疗程争议多,且效果见仁见智,台湾近几年已不复流行。

人民网11月21日电  洗血回春,当心要命!据台湾今日新闻消息,香港惊传一名女性在接受名为“血浆除皱”的医美疗程后丧命,另有3名女性严重感染,引发香港药剂师学会主动调查。在台湾,类似的“洗血”也曾风行一时,但岛内整形医师观察,近年来洗血疗程已经不流行了,乏人问津,因效果见仁见智,感染风险又大;台卫生部门也强调未核准类似医疗技术。

据报导,香港一美容集团在10月发生严重感染事件,造成1死、3重病,祸首就是俗称洗血的医美疗程;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调查当地15家美容公司大力宣传的谷胱甘肽、血浆除皱等5项医美疗程更发现,不仅危险,且缺乏临床证据支持疗效。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认为其中最危险的就是声称能活化肌肤的血浆除皱,即对患者抽血、透析完血液后再输回体内。在台湾,洗血其实也曾风行一时,台北市议员林瑞图2010年还曾高调为诊所现身说法,引来卫生局追查是否有夸疗效。

洗血在台湾已经退流行!开业整形医师李久恒表示,原理几乎等同洗肾、血液透析的洗血,可将血液中代谢不掉的废物、胆固醇等排出体外,的确有人在疗程结束后,感觉精神很好,但也有人因此电质解流失、疲倦不适,甚至像香港这起事件一样,引发感染,效果和利弊不一,近来已经很少人做了。

反倒是香港、大陆等地的医美业者,为了赚钱,近年力推洗血疗程,且还搭配注射所谓的干细胞、生长因子等,让原本“不太好赚的”洗血疗程水涨船高,一下子跳到新台币30、40万元一次,价格涨了5倍。

李久恒认为,洗血效果有限,刚洗完时,胆固醇确实会明显下降,但维持时间相当短暂,而额外注射干细胞、生长因子又是否能够回春?目前也没有任何临床证据支持,花钱到底有没有效果,只能见仁见智。

台湾卫生部门医事处副处长王宗曦表示,不管洗血或是血浆除皱,都不是卫生部门核准的医疗技术,但若是由合格的专科医师操作血液透析的血液疗法,则不在禁止之列,不过应由医师在有相当科学证据左证疗效之下,视病人个别状况,专业判断其是否有接受疗程的必要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