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海外引关注 港媒:中国古代版生存游戏--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王的盛宴》海外引关注 港媒:中国古代版生存游戏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 德

2012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王的盛宴》海报
《王的盛宴》海报

  陆川新作《王的盛宴》26日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这部今年贺岁档的重头戏因对楚汉争霸故事的颠覆性演绎而备受关注。作为陆川继《南京、南京》之后又一部目标不仅限于国内市场的电影,该片被不少海外媒体认为“具有票房潜力”的同时,也因其“实验性的表现手法”而充满挑战。

  陆川的上一部作品《南京、南京》在国内上映时票房不俗,同时也入选了法国“多维尔亚洲电影节”,并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奖。《南京、南京》收获欧美媒体的好评为陆川的下一部作品积攒了人缘。今年9月《王的盛宴》亮相多伦多电影节时,美国《好莱坞报道》称赞影片“壮美和充满诗意,陆川的《最后的晚餐》(英语片名)用表现主义的手法和历史学的好奇心,表现了公元前三世纪中国汉王朝的血腥诞生。”陆川这次在拍摄《王的盛宴》时使用了更西方化的电影表现手法,大量的顶光和特写让人物看上去更“有型”。有北美评论家认为这种“舞台化的改造”好似乔·怀特版的《安娜·卡列尼娜》,会令古装戏有穿越之感,这种带有实验意义的艺术手法会让许多传统观众不适应,但也会让人着迷。

  如果说《王的盛宴》试水欧美市场只是一次中国电影表现手法的实验,那么对更熟悉楚汉相争题材的香港观众来说,如何从情节上体现说服力才是关键。香港《新报》在日前的报道中将《王的盛宴》称作“中国古代版的生存者游戏”,认为这部历经36个月准备的作品串起楚汉争霸时代中多个经典故事,通过十多位历史人物之间命运的互相交缠展现出权力与欲望对那些为生存而战者的内心侵蚀与影响。

  香港导演文隽认为,今年华语电影的最重量级作品几乎都选择在贺岁档厮杀,但真能和冯小刚呕心沥血之作《1942》一较票房高下的恐怕只有陆川的《王的盛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