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私宅违建疑团两度致歉 梁振英:秉持诚信服务市民--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释私宅违建疑团两度致歉 梁振英:秉持诚信服务市民

2012年12月11日08:3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他强调在处理山顶大宅僭建问题时从无存心隐瞒的意图,但承认有疏忽及交代不清之处。在开场发言中,梁振英两次向市民郑重道歉,并表示愿意接受市民的批评;他亦就公务员及问责官员因事件承受压力,感到抱歉。梁振英承诺日后会加倍谨慎,继续秉持诚信,为市民大众服务。他表示,正草拟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希望此后集中全副精神,和市民及立法会议员共同努力,为香港做更多实事。

梁振英山顶大宅僭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他于上月23日发表就僭建问题的书面报告後,昨日下午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解释事件,在90分钟时间内他共回应了22位议员提问。梁振英在开场发言时表示,希望尽早释除公众的疑问,亦可以让大家重新聚焦政务。他坦言,明白公众对行政长官的一言一行寄予很高期望。“首先,我必须承认自己在处理僭建的过程中确有疏忽之处,也曾经交代不清,为此我再次向市民郑重道歉,我承诺日后必定会加倍谨慎。”

外间对屋署质疑欠公允

梁振英表示,自从今年六月有报章指其家中有僭建物开始,一直正视问题,也愿意承担责任,并对屋宇署多次视察的要求充分配合。他强调,完全尊重屋宇署作为执法部门的独立及专业判断,上任前后,都绝无干扰屋宇署的工作。他又指出,过去几个月未就屋宇署的四封来信回覆,是因为在选举呈请的司法程序未结束前,不能评论事件,还原工程也要暂停。“令此事未能及早解决,实在非我所愿。”梁振英指出,司法程序一结束,他除了发表声明交代事件,也即时指示认可人士主动约见屋宇署,跟进及处理山顶物业有关问题的构建物,包括四号屋地下低层的砖墙。至今,复修工作已接近尾声。他重申,屋宇署一直不偏不倚,依法秉公办理,“有些人士对屋宇署的质疑,实在有欠公允,我对公务员和问责同事因而承受压力感到抱歉。”

无隐瞒意图承认有疏忽

回顾事件,梁振英指出,在2000年买入山顶物业后,曾经为加建和改建工程特意聘请建筑师,主动向屋宇署申请,并且在获得批准后才动工,完工后通过屋宇署的检查;但对该物业买入时并未仔细检视是否存在僭建物、入住后建造花棚及自行解决僭建等工程,处理有欠谨慎,也容易引起误解,他愿意接受市民的批评。梁振英表示,在处理事件时,虽然从无任何存心隐瞒的意图,但必须承认自己有处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处,“为此我再次向市民郑重道歉。”梁振英强调:“我承诺日后必定加倍谨慎,继续秉持诚信,为市民大众服务。”

梁振英自七月上任后已是第三次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他表示,未来几年,将有相当多与社会、政治、经济和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需要通过,特区政府将会以开放开明的态度与议员沟通对话,解释立场、听取意见和争取支持,并重视立法会的地位、职能和宪制权力,亦希望以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为重,以理性和务实的态度,共同推动施政。

期望聚焦政务多做实事

梁振英说,他下个月便会发表本届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在谘询期间,他听到很多市民对政府的期望,希望新政府能带领香港解决房屋、扶贫安老、环境与保育,以及经济发展等各项问题,为香港、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我和我的团队以及公务员同事,现正努力不懈,草拟施政报告的内容,制定各项与市民大众息息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希望今日之后,我可以集中全副精神,和市民及立法会议员共同努力,为香港做更多实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