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丫岛海难聆讯:“南丫4”机房入水致速沉--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南丫岛海难聆讯:“南丫4”机房入水致速沉

2013年01月26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南丫岛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昨天(25日)第23日聆讯,政府化验所化验师郑郁棋的作供,令“南丫4号”在撞船后迅速下沉,及损毁的原因和情况全面曝光。由于“南丫4号”有两处大裂缝和破洞在水平线下,加上底层的舵房和油箱房间没有水密装置,令船尾沉,船头升,终于解开迅速直沉大海之谜。

  撞船事发后3个月,“南丫4号”急速下沉的谜底终解开。郑郁棋从“南丫4号”和“海泰号”搜集到的证据,昨日重组撞船经过。他表示,在“南丫4号”船身,发现两处主要的裂缝和破洞,由于两个缺口在水平线下,船只底层的舵房和油箱房间,没有水密装置,未能阻止注水,连同引擎室共有3个船舱涌入海水,令船尾下沉,船头升起,导致全船迅速下沉。

  同时,郑郁棋指出,“南丫4号”船身有一度很深的蓝色刮痕,相信属于“海泰号”的油漆,加上在刮痕附近的冷气机被明显压毁,证明“海泰号”曾插入“南丫4号”船身。

  螺丝未有抓紧座椅

  郑郁棋登上“南丫4号”上层客舱后,见到只剩下一张座椅,其他座椅均已飞脱。他作供时相信,与座椅所用的螺丝有关,而这种螺丝用较软的金属所造,例如是铝质而非不锈钢。因为螺丝未有抓紧座椅,所以在撞击后,只要有2至3人拉着座椅,加上船身倾侧了60至70度,令座椅容易倒塌。

  郑郁棋更不排除有乘客,拉着座椅借力,扯甩座椅后,跌向船尾并堵塞唯一出入口,令逃生困难。不过,他从这些座位连接甲板的螺丝位看到,是安装过一次以上,可能因而令螺丝洞变大,影响其巩固度。

  救生衣包装袋打结

  郑郁棋又说,在客舱的支柱见到有移位、松脱迹象,部分紧急逃生出口的标志亦遗失。同时,他发现座椅底下有用来摆放救生衣的兜,但救生衣用胶袋载着,胶袋打了结,乘客需要先解开或撕烂胶袋,才能抽出救生衣。

  至于社会一直存疑,两船相撞后,“海泰号”是否刻意离开,及会否因此加速“南丫4号”下沉。郑郁棋估计,可能是撞击力导致两船分开,但亦不排除“海泰号”刻意倒后离开。聆讯下周一继续,将会传召船只建造专家作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