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店租压垮香港茶餐厅(港澳在线)--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高店租压垮香港茶餐厅(港澳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邰文欣

2013年0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去年下半年,高纬物业咨询公司发布数据,香港铜锣湾地区店铺月租达每平方英尺2630美元(1平方米=10.7639平方英尺),超越世界最贵地段美国曼哈顿第五大道,成为世界上店铺租金最贵的地方。租金上涨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平价店铺难以为继。近日,在香港旺角西洋菜街开了19年的通宵营业茶餐厅,传出春节过后即将关门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与讨论。

  租金飞涨扛不住

  这家餐厅在银龙饮食集团旗下,据集团副主席刘荣坡介绍,1994年开店时,因为地处闹市,月租是高于市价一倍的48万港元,现在月租已涨至100万港元,因租约期将满,需与业主商讨续租,但同一条街上的同规模店铺月租已升至220万港元的天价,这样的租金不是靠鱼蛋面所能“埋单”,因此不会再续约。

  租金飞涨不只旺角地段,刘荣坡表示,香港的店铺租金普遍涨了二三倍,租金已占成本的30%,他们位于尖沙咀、铜锣湾等地段的分店都面临到期后无法续约的困境。

  LV赶走云吞面

  店铺租金飞涨,缘于奢侈品公司纷纷在香港开店,争夺内地游客的购买力。高纬物业表示,由于中国内地顾客为世界各地商家注入活力,促使全球奢侈品商店纷纷雇用了能说汉语的店员。而香港既是内地游客选购奢侈品牌的便捷之地,也是国际时尚品牌和奢侈品零售商打造旗舰店试水中国市场的首选。奢侈品的高利润拉高香港店租。

  化妆品连锁企业莎莎公司去年9月在骆克道租下一处1000平方英尺的临街店铺,月租达85万港元,是上一家承租人的二倍。去年11月巴宝莉集团在铜锣湾罗素街的新店开张,店租每月770万港元,前一承租人是诺基亚公司,租金仅为330万港元。

  科技品斗不过奢侈品,何况云吞面?

  不能少了香港味儿

  茶餐厅是香港的特产,从菜品到经营模式再到消费群体,已形成了定式,凝聚成茶餐厅文化,成为香港的招牌。茶餐厅对香港美食的贡献良多,比如内地游客到港必尝的炒牛河、煲仔饭、云吞面、腊味、菠萝包、鸳鸯奶茶等,都出身于茶餐厅。茶餐厅中西兼容、土洋结合,典型的香港风格;无须久候、不用小费,方便实用的市民路线。茶餐厅虽然平实,但很多店都上了各地的导游手册,比如美心、翠华、枝记面家等等。

  “和3年前比,香港的茶餐厅少多了。如果茶餐厅没了,对游客对香港都是损失。”一位内地游客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说。

  茶餐厅不能走!香港各界,该出手时要出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