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不应贸然承诺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教育局:不应贸然承诺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

2013年02月18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总专业发展主任(教师行政)李锦光17日撰文说,国际研究对中学推行小班教学的成效至今未有定论,不应纯粹为满足部分人士对推行小班的诉求,或为处理人口下降带来的压力,而忽略从教育角度充分考虑各项理据,贸然承诺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

  李锦光还指出,一直以来,促请学校在聘用教师时,必须根据公平公开的原则订立甄选程序,教育局绝对不适宜建议学校预留教席给某类申请人。

  李锦光在教育局网上专栏“局中人语”撰文中介绍说,香港中一学生人口未来几年将短暂下降,至2017/18学年起逐渐回升。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在听取业界持份者意见后,推出“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一篮子纾缓措施,包括延长超额教师保留期至三年,以及减派方案等,以稳定教师团队及让学校持续发展,顺利过渡至升中学生人数回升。

  李锦光说,推出纾缓措施后,中一开班的最低要求已由三班减至两班,学校取录26名学生便可开办两班,即每班人数可少至13人,实与小班教学无异。

  李锦光表示,教育局采用区本和校本方式分三学年实行中一按年递减每班派位人数,以减低可能缩减的中一班级数目及教席数目,而因中一减班出现的超额教师保留期亦会延长。这措施可纾缓超额教师问题,亦可避免超额教师与准教师在人力市场竞逐教席空缺。

  李锦光指,教育局在规划师训院校的资助培训学额时,已因应未来十年学生人口变化,在中、小学的资助培训学额作出适当调整,尽量平衡和稳定供求,同时亦顾及院校的实际运作需要。事实上,近年修毕全日制教育学士学位及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的准教师人数(包括中学及小学教师)一直保持稳定,每年合共约有千多名。

  李锦光说,每年均有约2000名中、小学教师因退休或其他个人原因离职。因此,虽然预计中学教席数目将会减少,但教师自然流失而腾出的空缺,加上因小学学生人口逐渐回升而对教师的殷切需求,都有助吸纳新教师入职。

  “局中人语”专栏由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人员轮流执笔撰文,分享个人在制订政策和推动教育服务工作上的经验和体会。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