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评新出炉的香港财政预算案:具前瞻性兼有承担--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评新出炉的香港财政预算案:具前瞻性兼有承担

2013年02月28日09:0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梁振英希望预算案能够得到立法会和广大市民的支持

  人民网2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称赞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具前瞻性兼有承担,既全面配合其早前发表的施政报告,也为香港长远和持续的经济发展提供稳固的财政基础。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特别肯定预算案对关爱基金再注资。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认为,预算案可以为中产阶层及低收入阶层提供多方面的纾缓。

  针对性措施回应需要

  回应昨天发表的香港财政预算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它为制定和落实特区政府施政蓝图及各项新政策,共投入600亿,包括为支持扶贫而向关爱基金注入的150亿,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资50亿,以及为推行分阶段淘汰欧盟Ⅳ期前的高污染柴油商业车计划而预留100亿。梁振英说:“财政预算案以‘推动经济、优化人力、关顾民生、投资基建’为主题,切合现届政府的施政方向,亦回应了社会的诉求。”

  展望未来一年,梁振英表示,外围经济前景未明,经济增长较趋势低,通胀及失业率都有上升压力,预算案提出涉及330亿元的纾困措施,望能帮助企业及市民纾解压力。随着经济发展委员会、扶贫委员会、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以及大规模土地开发政策工作全面展开,特区政府会检视香港长远财政的收支问题,为解决长期积存的社会问题和打造更有竞争力的经济作更大努力。他评价说:“这是一份深思熟虑的预算案,以针对性措施回应社会当前需要,亦为香港长远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希望能够得到立法会和广大市民的支持。”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特别肯定预算案中向关爱基金再注资150亿。她说,连同早前特区政府注资的50亿,150亿再加50亿,单是投资回报,每年估计也可为关爱基金提供10亿的资金,此举表明特区府加大了扶贫的力度。本次预算案并无忽略“N无人士”,而是将照顾他们所需的资源,交给关爱基金。她表示,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委会提出额外注资150亿的申请,政府希望于下半年向“N无人士”发放津贴。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亦对预算案表示肯定。整体来说,是一份合理、平衡的预算案,社会上一般也认同特区政府量入为出和相对比较谨慎的理财方法。他以欧洲和北美为例,指其因长期债务的承担导致今日的经济困局,香港不能重蹈覆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