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首访俄罗斯 袒露心声展个人魅力--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习近平首访俄罗斯 袒露心声展个人魅力

2013年03月23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港媒﹕习近平首访俄罗斯袒露心声展个人魅力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香港《明报》23日刊发文章称,习近平昨(22日)抵达俄罗斯,开始其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观察习时代的外交,用“大国博弈”思维已经过时。在访俄前,习近平曾接见美国财长,强调了北京和华盛顿的巨大共同利益。而从“两会”上诞生的新外交班子看,在对美和对日外交寻找新平衡点的特点也十分明显。

  文章摘要如下:

  习近平昨(22日)抵达俄罗斯,开始其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外交部宣布,在俄的一天半中,习近平将出席近20场活动,除了会见俄国领袖外,还将广泛接触当地各界人士。经“选拔政治”上台的中国领导人中,很少人擅长在国际舞台上袒露心声并展现个性。习本次出访被指将改变这一形象。

  袒露心声展个人魅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是一名在外交政策上务实灵活,同时姿态上更为从容放松的领导者。在语言风格上,他接近邓小平,喜欢用直白、生动、精炼的方式阐述自己对外交事务的见解。

  习近平访俄时将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据知现场的许多问题都将不经“预设”,习近平有意藉此舞台展现其个人魅力。

  外交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这一代领导人有十分坚定的“中国信念”及强烈的民族情感。他们主张继续“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同时也懂得参与建立“更好的世界”的重要性。因此,习时代的中国外交,会在对外的平衡性方面有更多建设性。

  重中国信念民族情感强

  在习近平首访中,“平衡性”的外交主张将具体体现为“关系对等,利益平衡”。有人认为,中俄合作是为对抗美国亚洲战略的结盟关系,这是一种误读。过去两国交往史已证明,中俄最适合且只适合成为平等互利的伙伴,双方政治家对此十分清楚,目前也均无意改变这一模式。

  不过,过去中俄政治互信有余,经贸合作不足。习近平今次访俄的一大目的就是促两国关系向“政热经热”方向发展。在将签署的20多项合作协议中,除涉政治、人文、军事技术等领域外,重头的仍是能源、投资部分。在天然气谈判方面,据悉双方已就价格找到利益平衡点,此次将展现双方的合作共识。

  新外长知日 先晤美财长

  离开俄罗斯之后,习近平将展开非洲之行。有消息称,此行后半程的一大亮点将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组建成立,该项目将令“金砖五国”从一个相对“务虚”的概念走向制度化合作轨道。而开发银行的出资,很可能是各家平摊,这也体现出基于对等立场的利益均衡关系。

  观察习时代的外交,用“大国博弈”思维已经过时。在访俄前,习近平曾接见美国财长,强调了北京和华盛顿的巨大共同利益。而从“两会”上诞生的新外交班子看,在对美和对日外交寻找新平衡点的特点也十分明显。(钟鸣九)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