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忆撒切尔曾称英国勿留恋香港 须让中国人作主 --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港澳观察

港媒忆撒切尔曾称英国勿留恋香港 须让中国人作主 

2013年04月09日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因中风去世。港媒对此关注,认为撒切尔夫人是英国政坛的奇迹,代价是成为世人争议对象。英国“铁娘子”、前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去世,享年87岁。撒切尔夫人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是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20世纪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香港《明报》发文称,撒切尔夫人在位11年,历经香港回归的中英谈判、欧洲经济共同体统合等,是唯一三度连任、也是二战后在位最长的英国首相,在20世纪政治舞台举足轻重。

  文章称,与撒切尔夫人私交甚笃的香港商人邓永锵称,她生前记挂香港,“每次与她见面,第一条问题永远是‘How's Hong Kong?(香港怎样?)’”。撒切尔夫人又曾说很想再来香港,但自己已老,不能坐10多个钟头飞机。

  香港《成报》文章称,撒切尔夫人1982年9月访问北京,与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讨论香港前途问题,提出《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及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合法,但邓小平坚持1997年要收回香港,结果她离开人民大会堂时在石阶跌倒。前香港行政立法两局议员李鹏飞曾透露,撒切尔夫人曾向他表示,未想到邓小平的作风较自己更硬朗,才在人民大会堂谈判后跌了一跤。

  文章称,香港2007年回归十周年时,年已81岁的撒切尔夫人接受英国电台访问,向主持人承认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曾感到伤感,但认为英国人不应留恋香港,须让中国人作主。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香港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在香港的问题上,虽然英国不想放弃香港的主权,但撒切尔夫人最后接纳外交官的意见,以务实的态度处理问题,而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时,亦有听取港人意见。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撒切尔夫人是英国政坛的奇迹,代价是成为世人争议对象。然而,也许她留下最宝贵的遗产,是自力更生的精神。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