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库走进联合国讲述“中国故事”--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智库走进联合国讲述“中国故事”

2013年04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活动现场 

人民网香港4月17日电(记者 李永宁)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国际社会对此十分关注,各个国家也都根据此在探究中国新领导人的管治理念。

香港民间智库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根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于纽约时间4月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邀请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姚枝仲教授,围绕中国“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向参加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会议的多国代表和美国学者,介绍中国在过去三十年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历程。

成思危教授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全面阐述中国过去的发展轨迹,与在座的联合国官员、以及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听众,分享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经验。他說:“中国是一个具有二元经济结构并正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发展中大国。尽管我们从1978年至今取得了迅速的增长,但是根据我们从自身的实践和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的教训,我们必须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从依靠对外贸易转向依靠国内消费,从外延型增长转向内涵型增长,从外生性动力转向内生性动力。我们应当谨慎地处理好法治和人治、效率和公平、政府和市场、集权和分权的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曲星教授围绕中国新领导层的基本思路发表演讲,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5个方面,全面阐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新理念。

主办单位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席代表、行政总裁陈秋途,代表主席叶简明感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方夏文化交流协会的协助,感谢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支持。

陈秋途在致辞时说,“不久前刚刚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梦。这是对中国过去六十多年伟大故事的总结,同时,又是中国未来新故事的开篇。”他表示,相信中国的发展和中国深厚而特有的文化,将给整个世界带来新的生机。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何志平表示,联合国有许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会议,但没有中国提出的“五位一体”清晰,这“五位一体”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科学发展观”。

而今天的中国梦,包含了中国务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向更高阶段演进的三部曲。他又表示,“中国梦,是由不同的小梦组成的大梦,是五千年来的梦,是十三亿人的梦,是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的人类之梦。”

出席论坛的还是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先生、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托马斯?施特尔策先生,以及来自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代表。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香港一所独立的民间智库,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资格。主要任务为开展公共外交,以加深世界对中国的理解,提升相互的信任和尊重,促进中外友谊。 

分享到:
(责编:耿聪、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