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菲律宾煽动反华有三大阴谋诡计--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菲律宾煽动反华有三大阴谋诡计

2013年07月30日08:4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载文章《菲续演“麻烦制造者”角色》指出,菲律宾煽动反华有三大目的:一是制造舆论,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二是干扰中国的和平发展;三是欲造成中菲对抗,转移国内矛盾。但是在南海整体局势趋于缓和的情况下,如果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继续胡闹下去,最终只会自取其辱,得不偿失。

文章摘编如下:

7月24日,造势已久的菲律宾全球反华游行于当午11时在首都马尼拉粉墨登场。数百名参加者高分贝鼓噪约两个小时后陆续撤离,这场闹剧随之尴尬落幕,菲律宾政客的如意算盘再次落空。

菲煽动反华三大目的

在南海主权之争中,菲律宾其实算不上什么大国,然而其野心却最大。在遭到中国的反制后,菲不仅不消停,反而越闹越起劲。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和8月,中菲陷入黄岩岛对峙时,菲民间组织也曾呼吁各国菲侨到中国大使馆前抗议示威,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么,菲再次煽动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游行究竟目的何在?

其一,制造舆论,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针对菲的南海侵权行为,中国展现出坚定的维权意志,采取了强硬的反制措施。例如,去年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发生后,中国加强了在南海的维权力度,取得了相关岛屿的实际控制权,菲因此自觉吃了闷亏。今年5月,菲试图派舰船补给其“坐滩”南海仁爱礁的破船,欲建立永久基地,遭中国阻拦,中菲关系再度紧张。菲企图通过默许甚至是组织纵容反华势力进行全球游行示威,大打悲情牌,企图抹黑中国,以博取国际社会同情。

其二,保持南海问题的“热度”,干扰中国的和平发展。近几年,跟中国存在领土领海主权纠纷的国家,日本、菲律宾等国家似乎已经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默契,对中国采取轮番性的骚扰战术。

其三,制造中菲对抗,转移国内矛盾。由于菲不断在南海激化矛盾,挑起事端,导致中菲关系紧张。中国前往菲旅游人数停滞,经贸往来的减少让菲民众承受了巨大损失。今年菲第一季度失业率高达7.5%,390万户家庭处在温饱线以下。

日前,阿基诺三世发表其任内第四份国情咨文时,上千名民众一大早便聚集国会大厦附近,抗议国内的高物价、低工资、失业等问题。菲政府在国内经济上无法取得民众满意的成绩,其面对国民的底气必然不足。此时,菲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游行就是要振奋国人士气,减轻民众对政府的压力,以挽回民心。

值得注意的是,阿基诺三世不仅竭力拉拢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域外国家参与进来。还乞求美日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在南海与美日印等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也利用领土纠纷乘机向中国发难。菲不久前拒绝就南海问题与中国进行外交谈判,一门心思欲使南海问题通过国际途径解决,更加剧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

菲律宾所作所为表明,菲执意要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扮演“麻烦制造者”的角色。从维护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争端。然而,菲却花样百出,小动作不断。菲应当明白,不管自己如何自以为是地耍小聪明,都无法改变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事实;菲也应当懂得,中国固然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但中国不可能在事关自己核心利益的领土主权问题上作出无原则让步。

事实将证明,在南海整体局势趋于缓和的情况下,如果菲在南海问题上继续胡闹下去,最终只会自取其辱,得不偿失。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