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评“鹏菲恋”:人前恩爱 衰败有迹可循

2013年09月18日13:4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王菲和李亚鹏离婚了,很多人都觉得突然。也难怪,这些年来,两人至少在公众场合是表现得很恩爱的。就在消息公布前3天,李亚鹏还说起送花给王菲的浪漫事。远一点,上月8日,王菲44岁生日,李亚鹏还三更半夜发微博,为“我的高中女生”送上生日祝福——谁想到不多久就出这样的巨变呢?

  不过,很多怨偶都和他们一样,一天不拆伙,一天还是要秀恩爱,而且晚上越同床异梦,白天秀得越逼真。直到拆了,大家才恍然大悟:“呵!装的呀?”——于是又流行起一句调侃:秀恩爱,死得快。

  当然,感情由衰到死,不是秀恩爱所致。但感情到了不得不秀的地步,往往预示着问题已经很严重了。越衰败越要秀,这是对自我、对配偶的回避和自欺;而回避和自欺又会导致更深的隔离。无论如何,恩爱再如何努力去秀,衰败,总是有迹可循的。这一点,我在回顾2011年王菲和李亚鹏接受杨澜采访的视频时,感受尤为强烈——这是当年婚变传闻后,两人接受的专访。

  要说秀恩爱,在这段视频里,两人充分表现出作为一对夫妻的“貌合”。他们在理性、浅表、不涉及多少感情的层面配合得很完美。比如说王菲的音乐、李亚鹏的天使基金,两人都能流畅地一唱一和,互相表扬。同时,他们作为个体,表现也很放松。尤其是王菲,说工作时表情生动,手部动作自如,说到兴奋处还拍了李亚鹏一下——虽然,那是采访中她唯一一次接触老公,而且指尖还是绷紧的,但毕竟还是犹豫着,拍了。

  但当交流深入到感情层面,两人的“神离”就明显起来。首先是身体语言,王菲从头到尾基本上就是一个字:紧——话不少,但表情是紧的,手也是紧的,要不撑着膝盖,要不撑着椅子,要不藏到脚底下去。同时脚也是夹紧的,和李亚鹏有种不同调的感觉。

  然后是话题,两人的隔离变得更清晰了。比如谈到怀孕时就知道嫣儿是“天使印记”,李亚鹏说“我们考虑过要不要……”王菲就打岔说:“什么呀,这对我来说不是问题!”李亚鹏讪笑着说:“我们就说了3句话:我说‘你怎么看’,她说‘你什么意思’,我说‘我明白了’。”然后,李亚鹏继续尴尬笑着说:“某些话题,我们宁愿不去碰,一说说严肃了。今天我为什么会紧张?因为你问的有些话题,的确不是我们交流范围的。”——这说明,这对夫妻的交流有不少禁忌。

  再比如,李亚鹏主动谈起“公众介绍时,被说成是王菲的丈夫”。他坦白地说:“类似的困惑,没法跟她交流,我不愿意跟她交流。”——这时,王菲没有明确地回应,同样印证了“没法交流”。

  有禁忌,又不能交流,就会造成感情的阻断,让夫妻只能停留在理性的层面,无法作感情沟通。一沟通就不舒服。于是在视频里,最动人的感情交流就出现了这样的结局:王菲提到,李亚鹏听《传奇》时,想起过去的许多事,不禁“潸然了”。李亚鹏表示认同,正待往下说,王菲斩钉截铁地抛下一句:“成!打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周公子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