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智库中华能源基金会香港举办“中美合作”研讨会

2014年01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月20日电(记者 李永宁) 香港民间智库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日前在香港举行了第五次“中美对话”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世界秩序的转化和能源合作”。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前政府首脑、外长以及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学者汇聚一堂,就当前世界形势、地缘政治、经济环境以及能源安全进行讨论和交流。

获邀在研讨会发言的嘉宾分别来自九个国家,包括联合国大会第67届主席耶雷米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法伦、日本前外务政务次官滨田卓二郎、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谷口富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别顾问萨克斯,以及来自西班牙、印尼等四个国家的前外长,会议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等知名学术机构的多名专家学者参加。

主办机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行政总裁陈秋途表示,世界已变得越来越紧密和相互依存,单一国家难以再独立解决全球问题,多边对话因而显得尤其重要。作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授予特别询商的非政府组织,他表示,基金会将依从过去的足迹,继续推动国际合作,促进各国之间的互相尊重。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何志平表示,近年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发生了急剧而深刻的变化,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为各国政府和人民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通过搭建民间平台,让各国的政治领袖、专家学者,共同为时代所面对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尤其是在区域局势震荡,传统外交受阻的情况下,更需要以公共外交作为辅助,以推动合作,重建互信。

何志平还呼吁组建“亚洲能源合作组织”,因为现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新兴经济体能源需求巨大,有必要考虑组建区域性能源组织,结合政府和民间力量,提升区内国家和企业在能源市场的话语权,以响应国际能源新秩序下的发展需要。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民间智库组织。自2012年1月起,该基金委员会分别在香港和美国华盛顿举行了四次“中美对话”研讨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